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家券商年內斥資151億元“補血”子公司  

周尚伃
2018年07月19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券商的資本規模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其在行業中的綜合競爭力。隨著券商子公司業績貢獻比重的不斷攀升,年內多家券商在補充子公司淨資本方面也是大手筆頻現。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浙商証券、財通証券、東興証券、方正証券、山西証券、申萬宏源這6家上市券商對旗下全資子公司進行增資,增資規模151億元,借以補充其子公司淨資本。

  申萬宏源一家

  包攬增資總額近七成

  具體來看,今年以來,浙商証券向全資子公司浙商資管增資10億元,將分期到位﹔向全資子公司浙商期貨增資5億元。財通証券向全資子公司財通創新進行增資25億元,該筆資金將用於增資浙江省浙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東興証券對旗下從事私募基金業務的全資子公司東興資本貨幣形式增加注冊資本2億元,使后者注冊資本增加至5億元。

  申萬宏源集團也對子公司有一筆大額增資,同時這也是年內最大的一筆對於子公司的增資。今年上半年,申萬宏源集團公告稱,向申萬宏源証券進行增資100億元(其中35億元向子公司申萬宏源西部增資),以擴大信用交易業務規模、發展機構銷售業務、擴大投資交易業務和互聯網金融業務。

  在對申萬宏源証券及申萬宏源西部進行增資的同時,今年以來申萬宏源還對旗下申萬宏源產業投資、宏源匯富創投(私募投資基金業務)、宏源匯智投資同步增資。其中,對申萬宏源產投增加注冊資本1億元,對宏源匯富增加注冊資本2億元,對宏源匯智增加注冊資本8億元,其中以自有資金出資1億元,以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出資7億元。

  對此,申萬宏源表示,投資行業是亟需資本支持的行業,本次增資完成后,宏源匯富、宏源匯智注冊資本金將得以充實,有助於其推進投資布局、加快業務拓展、提升市場競爭力。本次增資符合公司的發展戰略和長遠規劃。

  對於申萬宏源的增資,東北証券分析師周磊認為,申萬宏源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立足新疆(“一帶一路”的橋頭堡)和上海(滬上老牌券商,信息、人才和資金優勢明顯),實現東西聯動、資源協同,加速各業務發展。

  券商未來發展

  資本規模成關鍵因素

  與此同時,券商對國際化發展戰略一直不遺余力。今年以來,方正証券對方正香港金控進行增資,增資金額5億元人民幣,約為6億港元 (以實際撥付增資款項時人民幣兌換港幣的匯率為准)。其中,對方正証券(香港)有限公司增至3.78億港元,對方正期貨(香港)有限公司3500萬港元,用於增資、做大做強經紀和資管等各項業務。此外,山西証券對其全資子公司山証國際已完成增資5億港元。

  對於券商年內不斷增加子公司淨資本,東北証券分析師周磊表示,在當前以淨資本為監管核心的監管方式下,券商正從傳統通道業務向重資本業務轉型,資本規模決定了券商的的競爭地位、盈利能力、抗風險能力及發展潛力。

  券商子公司近年來不俗的業績表現,也為自己迎來了 “彈藥供給”的機會。

  2010年至2017年的八年間,中國証券業協會的証券公司會員家數從106家增長到131家,增加的主要來源為會員子公司。從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相對增幅來看,券商子公司收入和淨利潤的增幅要大大高於母公司收入和淨利潤的增幅。

  另外,不少子公司單月或者是全年的淨利潤收入甚至能將不少券商甩在身后。今年6月份相關數據顯示,廣發資管實現淨利潤高達1.12億元,超過21家上市公司當月的淨利潤。2017年,海通証券子公司實現收入178.22億元,佔比超60%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