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一再探底債市頻頻違約 公募基金下半年如何投?

王晗
2018年07月19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018年上半年A股失守3000點並下探至2800點附近,股票市場普跌的同時,債券違約爆雷風險事件也頻頻傳出,在股市羸弱、債市信用風險高企的背景下,近九成偏股基金告負,踩雷違約標的的債券基金也出現巨虧。但從下半年機會看,股票市場已步入階段性低位,債市今年上半年開始也整體回暖,無論偏股基金還是債券基金都已具備布局價值。如何繞開雷區,盡可能地降低投資風險和虧損程度是基民們最關注的話題,北京商報記者也通過數據分析並結合全機構研報、採訪多位行業研究專家觀點,為基民們提供可參考價值的投資思路。

股基:定投指基 重點儲備成長風格

近期A股市場遭遇一輪探底行情,上証綜指擊穿2800點創出階段性新低,整體估值處於近兩年半以來窪地。讓投資者喪失信心的是,支撐這兩年指數走強的白馬股、藍籌股出現大幅下跌,指數和個股交替下行,年初回暖的創業板市場也在股市暴跌行情中急轉直下。不過,上半年股指一路下探,也讓A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市場上抄底聲音漸起。

北京商報記者也統計了近十年在上証綜指2800點以下時間階段成立的偏股基金產品發現,購買階段性底部行情成立的新基金或績優老基金並長期持有,可以獲得較高的收益回報。

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16日,近十年間,上証綜指低於2800點新發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有464隻,成立以來平均收益率為80.87%,高於同期偏股基金平均業績超40個百分點,數據也間接証明了,現在正是布局權益類市場的較好時機。

那麼該以何種方式進行布局,在上千隻偏股基金中如何選投恐怕也讓基民們開始犯難。通常股市觸底行情中,投資者既不願把錢全都放在收益不高的貨幣基金,又不想承受股市的大起大落,在業內人士看來,定投指數型基金可以成為市場上較好的配置方式。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從長期來看,市場向上的概率更大,定投是一個比較好的投資方法,通過分批入場來攤薄成本和風險,獲取市場長期上漲的收益。因此,在當前市場低迷的時候是定投的好時機,隻有在市場低位投入資金才能在未來的上漲中分享收益。無論市場未來是進一步震蕩,還是有可能進一步下跌,對於基金定投都是有利的市場條件。總的來說,對於那些對市場走勢把握能力有限的投資者來說,如果不能較准確地判定市場底部,選擇定投方式進行投資更為穩妥。

另外,北京商報記者走訪廣發銀行北京某支行時發現,定投指數基金也成為部分銀行的首推產品類型,在記者提出有購買理財產品需求時,上述銀行客戶經理表示,近期,A股市場處於觸底階段,定投被動跟蹤大盤指數的指數基金,在市場整體向好過程中,可以獲得非常可觀的收益,另外,低估並不代表最低估值,指數仍然可能會繼續下跌。若採取定投的方式,則買入的價格有高有低,可以平攤投資成本。

對於下半年看好的板塊,廣發基金表示,預計在外圍因素的擔憂緩解之后,下半年“多轉型”的邏輯將有所加強。特別是上半年科技股的估值已經出現較大調整,向上的彈性更大。配置上,推薦消費、醫藥作為底倉,關注計算機、半導體等。

債基:優選長久期高等級 回避違約債

債市經歷了 “一波三折”的反彈, 2018年以來總體趨勢向上,開啟慢牛行情。從中債指數走勢中可以看出,今年以來債市呈現出增長態勢,年內漲幅達到4.34%。在此背景下,債券基金業出現一輪普漲行情,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16日,今年以來債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上升至2.16%,超過去年全年平均收益率,年內上漲債基超1400隻,漲幅超過10%的有13隻,僅有268隻今年以來回報率為負,佔比一成。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債市調整已較充分,估值相對合理,利空因素逐漸被消化,債券配置價值已具備一定的安全墊,同時債券型基金業績回暖也為公募基金市場帶來暖意,加大債基資產配置也成為投資者目前較好選擇。

但不容忽視的是,近一年來受實體經濟下行影響,信用債市場違約事件也頻頻曝出,上半年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因踩雷違約債出現收益巨虧的情形,淨值受損程度不亞於偏股基金。對此,格上財富研究員張婷指出,目前市場違約事件頻發,違約風險加大,疊加去杠杆和金融嚴監管,市場偏向更加安全的利率債以及高等級信用債,市場願意給這些更安全的債券更多的溢價,這會讓重倉利率債以及高等級信用債的基金受益。目前社會融資下降,經濟承壓已經顯現,表外需求難以轉到表內,這有利於利率債以及高等級信用債。

東方紅資產管理固定收益團隊則認為,從基本面和貨幣政策環境來看,三季度利率水平有進一步下行的動力,債券市場面臨的基本面及貨幣政策環境均較為有利,因此杠杆票息策略將繼續提供豐厚的回報。從久期方面分析,盡管金融債和地方債供給壓力不容忽視,但基本面情況將會為長久期利率和高等級信用品種提供長期做多的機會。

國壽安保基金也在2018年專題研究季度報告中指出,建議對於低等級信用債保持謹慎,但同時關注政策邊際變化帶來的投資機會。預計信用違約仍是結構性問題,信用風險對高評級債券的沖擊仍然較小,並且流動性較為穩定,資質較好的高等級信用債套息空間仍然較為穩定。從目前的收益率和利差分位數來看,一年期及以內的短久期品種性價比較高,收益率存在進一步下行的空間。從期限利差來看,五年期性價比略高於三年期,負債端穩定的組合可將部分高等級信用債久期拉長至五年以內。

QDII:港股原油類型收益可期

除了偏股、債券和貨幣基金,更多的投資者將目光聚焦於海外市場,今年受海外証券市場表現良好的影響,QDII基金普遍業績亮麗,尤其油氣類QDII基金業績吸睛。

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16日,在213隻(A、C份額分開計算)可統計今年完整業績的QDII基金中,共有111隻取得正收益。在美元走強、油價上漲的帶動下,部分相關QDII基金表現不俗,12隻帶有“油”字樣QDII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為16.16%,大幅跑贏同期QDII基金2.49%的平均業績水平。其中,嘉實原油基金(QDII-LOF)、易方達原油基金(QDII)A、C類人民幣、南方原油基金分別以19.04%、18.78%、18.5%、18.46%的漲幅躋身QDII基金業績排行榜前十,收益最低的一隻油氣類QDII基金諾安油氣今年以來收益率也有9.22%。

在業內人士看來,油氣類QDII基金業績大漲的內生動力主要來自於原油供給,盈米財富基金分析師陳思賢表示,目前OPEC減產協議逐見成效,在美國原油產量穩定的前提下,原油市場整體偏強,近期原油價格也剛經歷觸頂回落,可以擇機配置油氣類QDII。不過仍需緊密關注原油產量變化以及地緣政治帶來的不確定性。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認為,原油市場方面,OECD庫存持續下降,減產效果逐步體現,看好2018年油價中樞繼續抬升。不過短期來看,近期全球多地出現原油供應中斷事件,預計短期油價或仍以震蕩為主。

除了QDII基金外,港股市場投資機會也日漸凸顯。招商基金認為,下半年港市仍然有機會,估值雖然仍可能持續承受壓力,但增長仍然具有韌性。看好的方向是:大消費領域、銀行、互聯網龍頭、能源等。國泰基金表示,短期內,美債和美股可能有一定調整壓力,但調整幅度很難超過今年初。未來仍有一定上行空間,利率中樞的抬升疊加稅改后部分企業海外資金回流,美元流動性的收緊也將對部分依賴美元融資、特別是基本面脆弱的新興市場(如此前的阿根廷、土耳其)產生影響,因此仍需要關注這種風險的演化和負面情緒在新興市場的連鎖傳導。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