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七成報喜 中報業績預告密集出爐

董亮 劉鳳茹
2018年07月19日07:4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期A股2018年中報業績預告密集出爐,意味著中報行情窗口期到來。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有近七成的公司業績預告報喜,而在三成業績報憂的公司中,中興通訊中報預告虧損數額則居於前列。業內人士認為,中報披露期間,投資者應盡量回避業績大幅下滑的個股,一些中報業績預增幅度較大、具備估值優勢的優質股值得關注。

  近七成業績報喜

  截至7月17日,滬深兩市已有21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業績預告,除了38家公司目前尚不確定今年中報盈利情況外,近七成的公司業績預告報喜。

  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在已經披露今年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中,共有1429家公司業績報喜,佔比約為68.9%。1429家業績報喜的公司主要包括續盈、預增、扭虧、略增四種業績預告類型。整體來看,在上述業績報喜的公司中,預增的公司有576家,佔業績報喜公司的比例約為40.31%。

  業績預增類的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增幅超10倍的有22家公司,中際旭創、國際醫學、全志科技、聖濟堂、安陽鋼鐵的增幅居前。具體來看,業績增幅最大當屬中際旭創,中際旭創預計今年上半年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為3.14億-3.19億元,同比增長幅度約7822%-7948%。

  據國際醫學披露的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2018年上半年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為21.9億-22.3億元。中際旭創、國際醫學業績大增的原因與並購重組有關。諸如中際旭創在2017年7月3日,全資子公司蘇州旭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蘇州旭創”)納入公司合並報表范圍。蘇州旭創高速光模塊在報告期內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和前期相比均保持穩定增長,報告期內產品毛利潤率逐步提升,促進了銷售收入和淨利潤的穩步增長。

  截至7月17日,已經有9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報成績單。從目前來看,威華股份的業績增速最高,今年上半年威華股份實現的歸屬淨利潤約5751.14萬元,同比增長639.34%。

  在上述業績報喜的公司中,還有158家公司略增,續盈的公司有183家,成功扭虧的公司也引起投資者的關注。在112家扭虧的企業陣營中,中石科技以高達逾176倍的增幅暫居榜首,啟明星辰、中兵紅箭也均實現扭虧。

  中興通訊虧損最多

  相比較而言,還有三成的公司中報業績預告報憂,其中中興通訊表現最慘,中興通訊中報預告業績虧損數額位列第一。

  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7日,2018年中報業績預告類型中預減的有193家公司、110家公司續虧,首虧和略減的公司分別為118家和224家,報憂公司合計645家,佔比約31.1%。

  從業績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有153家公司的淨利潤下降幅度超過100%,更有18家公司的淨利潤下降幅度超過10倍以上。這18家公司中,除了京天利和成飛集成業績預告類型為續虧外,其他16家公司均為首次虧損。朗新科技、惠天熱電、中弘股份等公司下降幅度均超過20倍。

  朗新科技預計今年上半年實現的歸屬淨利潤虧損約7500萬-8000萬元,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8457%-9014%。朗新科技表示,虧損主要受到業績季節性波動因素、股權激勵股份支付費用增加以及公司加大創新業務投入等因素的影響。

  從虧損數額方面來看,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金額上限在1億元以上的共有41家公司,還有5家公司的淨利潤虧損金額上限在10億元以上。目前中興通訊的虧損數額最大,據中興通訊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上半年淨利預虧70億-90億元,同比下降405.29%-492.52%。

  因資金鏈緊張引起一系列連鎖反應的堅瑞沃能經營業績也慘淡,該公司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數額超過15億元,中弘股份、鹽湖股份、樂視網上半年虧損數額也超過10億元。

  謹防業績變臉

  在業內人士看來,7月中旬以后,A股2018年半年報披露將進入密集披露期。A股市場中報行情也迎來重要時間窗口,業績高增長的公司和行業值得關注,不過布局中報行情也需要提防業績變臉的公司。

  諸如,被市場戲謔為“不務正業”的上海萊士7月14日對今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進行修正。上海萊士此前預計今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淨利潤虧損4.37億-6.5億元,修正后業績預虧為6.61億-8.73億元。上海萊士稱,因証券投資業務影響較大,公司2018年半年度業績虧損,並超出原預計范圍。

  在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看來,“業績為王”是當前市場主要選股思路。現在已經進入到中報的密集披露期,根據中報預報的情況,很多業績好的股票都有超預期的業績增長,抓住業績比較好的行業龍頭股來進行配置,堅決遠離績差股和題材股。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劉鳳茹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