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基金踏入募資瓶頸期?行業進入“剩者為王”時代

2018年07月18日13: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朱一梵)2018年私募股權基金募集金數量和規模同比均大幅減少,平均單隻基金募集規模也大幅下滑。私募基金行業的“野蠻生長”時代將告一段落,行業競爭將愈加激烈。私募基金行業將邁進“剩者為王”時代。

據《2018諾亞財富投資策略報告》顯示,2018年至今共有187隻私募股權基金完成募集,合計2031.87億人民幣,基金數量和規模同比均大幅減少,平均單隻基金募集規模也大幅下滑。據融中信息數據顯示,2018年H1完成募集VC/PE基金規模同比降幅達7成,下降73.59%,數量同比下降19.51%。整體看來,私募股權基金募集困難已成不爭的事實。

諾亞集團首席研究官夏春認為,募資難背后有三大原因:第一,資管新規限制了PE投資的資金來源, 設定了更高的合格投資者門檻,政府引導基金的投資節奏的放緩也使得機構募資難度加大﹔第二,私募股權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數量均增長迅速,私募股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第三,投資屬性決定了其回款慢,無法完成有效的正循環。

在募資難的背景下,不論是GP還是項目的“優勝劣汰”都將會更加劇烈。優質的GP和優質的項目更容易生存下來。夏春表示,“事實上,現在募資難的情況已經表現出結構性的特點,知名的優質GP募資仍然容易,前百分之十的機構拿了市面上LP百分之九十的錢。”

諾亞控股總裁林國沛認為,盡管當下私募投資基金募集面臨挑戰,但這不會成為長期趨勢。財富管理機構應以深度研究以應對不確定性。

漢能投資董事總經理趙蘭洋則認為,行業重新競爭洗牌后,對於優質項目來說,“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將得到有效緩解,優質的企業運營成本相比行業泡沫時期將大幅度降低。對於股權基金行業來說,隨著前期的股權基金集中到期,市場很快會進入需要靠真實業績來正循環募資的時代。總體而言,創投行業將展現“剩者為王”的勢態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