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進一步打擊逃廢債行為

劉 琪
2018年07月18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進一步打擊逃廢債行為

近期的網貸行業的“暴雷潮”來得比以往更加凶猛,6月份以來出現問題的網貸平台已逾百家,且數量還在不斷增長。在當前行業環境惡化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借款人開始主動逾期,甚至有渾水摸魚者惡意煽動投資人情緒不還款。

針對近期一些地區網貸行業出現的項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惡意逃廢債,而一些不實傳言或不當報道誤導社會輿論,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加劇恐慌情緒等情況,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近日發布消息表示,要加強社會誠信文化建設,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大打擊惡意逃廢債等行為,維護規范合同的存續效力。同時,進一步發揮司法協作、資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礎設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聯合懲戒。

對此,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一些借款人有組織的“圍攻”網貸平台,以企圖通過拖垮平台達到逃廢債的目的,這一行為已引起監管層的注意,后續將網貸納入央行主導的征信體系將是大概率事件,讓“老賴”無所遁形。

同時,協會認為要持續開展統計監測和風險預警,促進從業機構按專項整治要求進一步規范發展,為達到整改驗收要求做好相應准備。特別是對確已不具備繼續營運條件、擬退出市場的機構,應警示和督促其制定清退計劃,增強退出全過程透明度。

此外,還應正確宣貫專項整治政策精神,牢記發展是以規范為前提,整治是為了更好的發展。並且,建議有關部門引導媒體正確開展輿論宣傳,對社會釋放正確理性信號,避免因對一些事件的過度渲染和錯誤解讀影響市場正常秩序。與此同時,還要加大金融法規知識普及教育,引導會員機構依法合規加強自身權益保護,在維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同時,提示金融消費者應遵循契約精神,依法履約,避免因發生失信行為而引發法律風險。

協會方面強調,規范發展互聯網金融對於提高我國金融服務的普惠性,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具有重要意義。互聯網金融行業要著眼於長遠長效,堅守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開展合規審慎經營,隻有始終堅持“有利於提升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和普惠水平、有利於降低金融風險、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從業原則,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才能健康發展,行穩致遠。

而各地網貸協會也在積極行動。近日,上海、廣州、深圳等地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接連針對行業近期存在的問題進行發聲。

7月13日,深圳互金協會要求擬清盤網貸平台不得失聯、不得關閉網站。7月16日,廣州互金協會發文,要求P2P平台穩妥退出,不得跑路、失聯。同日,上海互金協會組織部分平台召開座談會,同樣要求擬退出機構不跑路、不失聯。參會平台表示,希望監管部門加速備案政策落地,成熟一家備案一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