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A股5家公司退市涉及三大原因

朱寶琛
2018年07月18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7月16日,“烯碳退”發布公告稱,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決定終止上市,將在退市整理期屆滿后被摘牌。7月17日是公司最后一個交易日。至此,“烯碳退”成為2018年深交所首家被強制終止上市的公司,同時也是滬深兩市第一例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非標”意見后退市的上市公司。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已經有5家公司遭遇退市,除了*ST烯碳,還有*ST吉恩、*ST昆機、金亞科技和雅百特。

至於退市的原因,*ST吉恩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公司在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有3項指標觸及了終止上市的標准。

*ST昆機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公司在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有2項指標觸及了終止上市的標准。

*ST烯碳為滬深兩市第一例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非標”意見后退市的上市公司。根據深交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無論公司是否盈利,當公司出現“暫停上市后首個年度報告顯示公司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情形的,深交所決定其股票終止上市。

金亞科技和雅百特則是因為涉及財務造假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而被啟動強制退市機制。2016年8月22日,証監會對金亞科技涉嫌欺詐發行股票等違法行為立案調查,查實金亞科技在IPO申報材料中虛增2008年、2009年1月份至6月份營業收入,佔當期公開披露營業收入的47.49%、68.97%﹔虛增2008年、2009年1月份至6月份利潤,分別佔當期公開披露利潤的85.96%、109.33%。根據相關規定,金亞科技上述行為涉嫌構成欺詐發行股票罪。証監會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深交所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退市機制。

至於雅百特,公司在2015年虛增當期營業收入及利潤,根據相關規定,公司上述行為涉嫌構成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根據規定,中國証監會已將該案移送公安機關。根據有關規定,深交所啟動對雅百特的強制退市機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