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山寨期貨”坑苦投資者

祝惠春 鄭明橋
2018年07月14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寨期貨”坑苦投資者

  54歲的武漢市民張女士是位股民。去年12月初,有人通過微信加她“好友”,稱跟著“老師”炒股賺了不少錢,並介紹她觀看網絡直播。他們反復灌輸“股票行情不行”的思想,鼓動去炒“香港恆生指數期貨”,還時不時晒出“恆指期貨賬戶”,顯示大賺。這些讓張女士很心動。

  今年1月17日,張女士開通了“恆指期貨”平台賬戶並存入40萬元,但不到一周就虧了39萬元。隨后的兩個月,張女士又陸續投入了150余萬元,結果血本無歸。3月,張女士來到正規金融機構咨詢,得知這個交易平台並未經過相關部門注冊審批。張女士隨后報案。

  據武漢警方介紹,根據受害人提供的轉賬記錄和微信群一路追查,警方鎖定一個分散在廣州、深圳、石家庄等地的電信網絡詐騙團伙。5月下旬,武漢、深圳、廣州、石家庄多地公安聯合破獲這起全國范圍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以嫌疑人燕某為首的詐騙團伙,通過偽造“恆生指數”期貨平台,誘導投資者炒期貨,詐騙全國2000多人共計上億元資金。

  經審查,燕某是團伙的頭目,負責涉案虛假交易平台的“運營”﹔李某是“代理運營公司”頭目,負責組織手下的“業務員”假扮“股民”“講師”“客服”等誘騙受害人轉賬至虛假交易平台。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刑偵大隊辦案民警張誠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所謂的“恆指期貨”平台是“山寨期貨”,其行情接口貌似與香港恆生指數期貨市場連接,但其實並沒有真實交易。其資金接口是與一個第三方支付機構相連接。所謂的“老師”教受害者操作是幌子,只是屏幕上的數字變動而已,並沒有真實交易。受害人轉賬的資金打入指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后,經過洗錢操作,被轉移到嫌疑人控制的個人賬戶上。“這本質上是一種詐騙行為。”張誠說。

  據了解,這種“山寨期貨”交易平台在業內被稱為“微盤”“微交易”,涉嫌對賭交易,違反了《國務院關於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切實防范金融風險的決定》。在高壓監管下,一些非法微盤轉移到互聯網,通過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進行推廣,隱蔽性更強,讓人稍不留神就掉入陷阱。

  業內人士表示,微盤交易大多宣稱採用國際行情數據,可直接進行黃金、白銀、股指、原油、期貨等商品的小額交易,且界面直觀,操作簡單,即使是沒有任何投資經驗的新手,也可在相當短的時間內進行投資交易。其實微盤這種所謂的投資理財,是沒有經過証監會批准上市交易的品種,基本是一個所謂的公司或團伙自己建立一個電子盤平台,不受任何部門監管,人為操控盤面,屬於詐騙性質。

  所幸的是,最近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有關規定,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機構受理的涉及銀行賬戶的網絡支付業務全部通過網聯平台處理。業內人士表示,網聯這一專為第三方支付機構服務的支付清算平台的成立,凸顯了監管部門加強對第三方支付機構資金流向嚴監管的決心,對於此類網絡詐騙也有釜底抽薪之效。

  証監會有關部門提醒投資者,擦亮眼睛,從4個角度辨識非法期貨活動。一是辨識主體資格。按照規定,開展期貨業務,需要經中國証監會核准,取得相應業務資格,否則即為非法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中國証監會網站(www.csrc.gov.cn)、中國期貨業協會網站(www.cfachina.org)查詢合法期貨經營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信息,或者向當地証監局核實相關機構和人員信息。

  二是辨識營銷方式。一些不法分子往往以“老師”“期神”自居,以隻要跟著他做就能賺大錢的說法吸引投資者。投資者需要知曉,合法的期貨經營機構不得進行此類虛假宣傳。投資者遇到這種情況請勿相信。期貨交易具有高風險特點,不可能穩賺不賠。

  三是辨識互聯網網址。非法期貨網站的網址往往採用無特殊意義的字母和數字構成,或採用仿冒方法在合法期貨經營機構網址的基礎上變換或增加字母和數字。投資者可通過中國証監會網站或中國期貨業協會網站查詢合法期貨經營機構的網址,識別非法期貨網站。投資者請勿登錄非法期貨網站,以免誤入陷阱,上當受騙。

  四是辨識收款賬號。合法期貨經營機構隻能以公司名義對外開展業務,也隻能以公司的名義開立銀行賬戶,而非法機構往往以個人的名義開立收款賬戶。如果有人要求投資者把錢打入以個人名義開立的賬戶,投資者即可果斷拒絕。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