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最高檢:加大對涉眾型金融犯罪的打擊力度

侯捷寧
2018年07月13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前,金融犯罪發案率在總體上仍然呈現多發、但略有下降的態勢

7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當前,金融犯罪發案率在總體上仍然呈現多發、但略有下降的態勢。下一階段,檢察機關要持之以恆加大對涉眾型金融犯罪的打擊力度,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加強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工作,強化刑事訴訟法律監督。

萬春表示,2017年1月份至2018年6月份,全國檢察機關就金融犯罪案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30570件49553人。其中,2017年提起公訴21842件35301人,同比分別下降7.89%和3.01%。金融犯罪發案率下降,主要在於公安司法機關不斷加大打擊力度,並採取多重措施,積極防治金融犯罪的發生,取得了一定效果。

但他同時表示,金融犯罪仍處於多發狀態,特別是涉眾型金融犯罪案件持續高發。2017年,檢察機關共就非法集資類金融犯罪案件(含集資詐騙罪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提起公訴8252件17144人,同比分別上升6.18%和4.50%。就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提起公訴2233件7186人,同比分別上升38.18%和35.51%。

萬春告訴記者,近年來,新型金融案件不斷增多,疑難復雜程度明顯加大,呈現出以下發案特點:一是犯罪手法不斷翻新,隱蔽性和迷惑性增強﹔二是金融犯罪影響面廣、處置難度大﹔三是犯罪手段呈現網絡化、專業化發展趨勢﹔四是犯罪多層級集團化作案,欺騙性較強﹔ 五是內外勾連作案,追贓難度大,被害人往往損失慘重。

此外,針對下一步工作,萬春表示,檢察機關下一步將採取多重措施,一方面依法從嚴懲治涉眾型金融犯罪﹔另一方面,積極參與相關社會治理,促進國家金融監管政策落實,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發生。檢察機關要持之以恆加大對涉眾型金融犯罪的打擊力度,要立足法律監督職能,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加強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工作,強化刑事訴訟法律監督,始終保持對涉眾型金融犯罪打擊的高壓態勢。要把對涉眾型金融犯罪案件的辦理和化解風險、追贓挽損、維護穩定結合起來,防止引發次生風險。同時,要結合辦案促進金融監管工作制度的完善,強化犯罪預防。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