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市下行 証券類私募基金備案遇寒流

王晗
2018年07月13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A股市場單邊下行走勢持續,市場恐慌情緒正逐漸彌漫到私募基金行業。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6月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新備案私募產品1748隻,其中新備案証券類私募產品823隻,佔比47.08%,這一數量較去年同期957隻的備案數量同比下降14%,環比下降9.66%。

  市場劇烈波動下,百億級私募機構產品新增力度也出現明顯趨緩。統計數據顯示,6月共有18家百億級私募有新產品備案,共備案產品46隻,相較上月減少11隻。值得一提的是,百億私募備案數量已連續3個月下降,在6月新備案的產品中,有25隻為當月新成立產品,同樣比上月有所下降。

  與此同時,私募基金管理人備案也在近期遭遇寒流,據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6月新備案私募管理人263家,其中証券類私募管理人75家,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半左右,6月當月無新成立的証券類私募管理人備案。

  對於6月証券類私募機構以及產品備案雙雙下滑的原因,多位業內人士認為,直接原因是A股大盤持續調整所致,加上資管新規影響,機構渠道短期偏謹慎,私募的募資環境大不如前。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此現象是今年來私募行業發展所出現的新特征。在經歷過去三年野蠻生長后,隨著資管新規的出台、金融去杠杆的持續推進等,私募進入嚴監管時代,行業的發展已經從量的發展轉變到質的發展,進入到優勝劣汰的理性發展階段,所以私募管理人的備案數量同比出現較大幅度下降。除了上述原因,產品備案低迷也跟市場行情有較大關系。歷史數據表明,新產品發行的數量和市場行情賺錢效應成正比,指數越低,新產品發行數量就越低迷,指數越高,產品發行就更加容易。

  如上述研究員所述,6月A股呈現出深度調整單邊下跌的行情,在國內去杠杆、信用風險擴散、棚改政策調整、人民幣貶值以及中美貿易摩擦反復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下,市場風險偏好大幅下降,A股全面下行,主要指數當月跌幅均超過7%。在這樣的背景下,6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虧損4.09%,今年以來的虧損擴大至7%,在所有策略私募基金中表現墊底。另外,債券策略私募基金整體平均收益僅為-0.25%﹔由於商品市場以寬幅震蕩為主,期貨策略私募基金也出現小幅虧損。6月其余策略私募基金平均虧損幅度均超2%。

  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近一月,納入統計的6645隻股票策略私募產品中,負收益的產品數量達到5526隻,佔比約83%。如迎水金伙伴1號基金、鼎尚一號基金、大秦基金恆泰1號私募基金、鴻逸安泰七號基金4隻產品近一月業績虧損幅度超50%。

  市場行情不佳,私募調研熱情也大幅下降,主板關注度創年內新低。據格上研究中心數據顯示,6月私募機構總共調研904次,全月共有646家私募機構參與調研,共調研上市公司195家,調研次數相比上月減少48.78%。其中,關注度前五的行業分別為電子、醫藥生物、化工、計算機和電氣設備。從板塊角度來看,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關注度分別是15.04%、44.69%、40.27%,其中,中小板和創業板的關注度略有上升,而主板的關注度創年內新低。

  百億私募調研熱情同樣大幅下降,全月共參與調研78次,涉及上市公司56家,調研次數環比上月減少53.01%。百億私募共同關注的個股中超半數分布在電子和醫藥生物領域。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