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APP上半年忙升級 有券商平均月更3次

周尚伃
2018年07月12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作為與客戶直接“對話”的窗口,APP運營和維護成為券商線上業務重中之重。券商的主攻方向也逐漸從獲客轉移至留客。從這半年來証券服務類APP的更新、變化來看,券商APP在增強客戶黏性,提升金融專業服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APP的更新次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公司對其APP運營的重視程度。在IOS市場,上半年以來,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活躍度靠前的18家券商中,更新頻次最高的是國泰君安(國泰君安君弘),達到18次。其次則是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國信証券(金太陽)均為14次,中投証券(掌中投)更新頻次為11次。總體來看這18家券商APP除申萬宏源(申萬宏源大贏家)外更新頻次均在5次之上(包含5次)。

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在5月份進行一次深度升級,上線大賬戶“漲樂U會員”。記者使用“漲樂U會員”時發現,僅需綁定華泰証券交易賬號就可升級為U2會員,有包括會員專區、持倉透視、資訊產品三大權益在有效期內免費使用。而升級至U3會員將會有12元/月的會員費,目前U3會員會有3個月的免費體驗期,U3會員新增形態雷達及會員專享理財,使用形態雷達可以對比歷史十年中的交易數據。但會員專享理財頁面顯示,當前暫無在售會員理財。

在投資者持倉透視(資產收益分析)方面,互聯網金融數據服務商,如同花順早已實現投資者資產與收益分析。半年來,券商在此方面一直追蹤升級。目前,平安証券(平安証券)、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中泰証券(中泰齊富通)等券商均已實現此項功能。其中,中泰証券(中泰齊富通)新增持倉股票支持成交透視,個股K線支持展示買賣記錄等新功能。

在此之前,有不少投資者對主力機構龍虎榜了解甚少,多數存在於互聯網金融服務商。今年上半年,多家券商APP在主力持倉龍虎榜方面重點發力。目前,國泰君安(國泰君安君弘)、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招商証券(智遠一戶通)、海通証券(海通e海通財)等8家券商均已上線該功能。其中,華泰証券(漲樂財富通)新增主力風雲榜,深度挖掘龍虎榜,全面解析上榜個股和席位,跟蹤主力動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專業化的更新,今年上半年,券商更注重與投資者的互動,資訊服務方面也都更為貼心。其中,海通証券(海通e海通財)新增海通研究所研究員的研報、音視頻﹔平安証券(平安証券)新增分析師直播。

對於券商APP的快速迭代,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服務平台TalkingData表示,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概念紛至沓來,逐漸落地,用戶數據也隨之極大豐富,以往“交易、理財產品銷售數據+ CRM系統”的數據應用模式已經不再適用,APP用戶交互數據、設備信息、關聯應用關系、地理信息等新類型數據的規模和價值都不容小覷。全面了解、分析、應用數據,從而真正實現對券商用戶畫像,用戶運營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相比券商自營APP,互聯網金融服務商在各方面一直處在領先地位,易觀千帆數據顯示,在5月份最新第三方証券服務應用排行榜中,同花順仍穩居第一,東方財富網和大智慧位居行業第二位、第三位。其中,今年上半年,行業中較為出色的服務平台同花順更新10次,5月份用戶活躍度3860.49萬人,領先券商APP活躍度第一名近六倍,成為眾券商學習的對象。

TalkingData表示,“當前互聯網証券類APP也在証券行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憑借靈活的產品和運營策略,對用戶喜好的敏銳捕捉,吸引了許多証券投資者使用,導致傳統券商用戶中也有部分用戶同時安裝互聯網証券APP。對於券商而言,互聯網証券APP是很好的學習參考對象,也是爭奪用戶的潛在對手,學習互聯網証券平台的產品設計和運營服務特色,有助於券商更好地為用戶做好服務,創造價值。”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