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輕的新三板“摸著石頭過河”

左永剛
2018年07月12日07: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的新三板“摸著石頭過河”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未來新三板應該是一座雄峻的高山。”6月19日,新三板主辦券商、做市商,東北証券股轉業務部董事總經理張可亮在北京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堅定地認為新三板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

  於2011年結緣於新三板市場(中關村代辦股份轉讓系統時代)的張可亮認為,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世界性難題,新三板將會是中國資本市場最好的一張牌。

  有市場人士形象地說:“現在年輕白領的生活被新三板公司包圍了,吃飯、K歌、逛街、旅游,尋求家政服務,很可能接觸到的都是新三板挂牌公司。”

  然而,已滲透人們生活方方面面的新三板市場並非一路坦途,與改革開放相似,新三板也是在“摸著石頭過河”。

  “仁會生物現象”

  新三板市場是黨的十八大以后正式投入運行的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它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組成部分,承載著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的使命。

  2013年1月16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正式揭牌。也正是在彼時,張可亮和團隊實現從IPO業務的轉身,專注於做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資業務。

  目前在市場准入、融資交易、自律監管等方面,新三板形成了獨有的制度特色和制度基礎。

  截至今年7月11日,新三板市場已有挂牌企業11144家,成為全球首個達到1萬家挂牌企業的証券市場。在一定程度上對中小微企業登陸資本市場起到了普及作用。

  近年來,不少新經濟企業利用新三板市場實現新的躍升,如於2014年8月份挂牌的仁會生物,該公司總經理左亞軍6月15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對創新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視、支持,以及新三板市場這個平台,有力地支撐了仁會生物的發展。如今,我國糖尿病治療領域第一個自主研發創新藥誼生泰,從我們手上上市了。”

  記者了解到,仁會生物自成立初期便投身於糖尿病藥物的研發,連續十六年處於虧損狀態,2014年挂牌時營收為零。挂牌后至2015年6月份,公司共完成4次發行,合計融資3.99億元。其中85%的募集資金用於擴產項目和研發。公司研發的主營產品於2017年正式上市銷售,實現主營產品收入零的突破。

  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個“新兵”,之所以能引起如此的關注度,並實實在在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的發展,與新三板市場與生俱來的改革基因分不開。五年多來,新三板市場具有超強包容性的低門檻、實施做市商制度、率先進行市場內部分層等改革不斷。

  成長的煩惱

  然而,新三板的改革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自2016年以來,新三板市場遭遇了“成長中的煩惱”。新三板發展遇到很多瓶頸,如流動性低迷、融資功能減退、投資者門檻高和數量少等短板逐漸顯現。

  近兩年多來,市場參與者紛紛懷疑甚至部分逃離,如主辦券商內部撤銷相關部門、優質企業流失等。

  “原有很多設計都存在著一定的局限,如流動性問題,但概括而言是‘發展的問題,成長的煩惱’。”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在2016年坦言。

  不少市場參與者認為,這主要是對市場定位沒有統一的認識,定位不夠明確。有市場人士認為,新三板是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但卻沒有公開市場的更多制度供給。不少市場參與者將新三板與滬深交易所對位比較,認為應該實施連續競價交易、降低投資者門檻。

  同時,也有堅持新三板獨有發展之路的聲音。力鼎資本創始合伙人高鳳勇6月30日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三板市場一定要區別於滬深交易所,發展成為獨特的、自成一體的市場,形成新三板的邏輯。”

  新三板政策研究者布娜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新三板擁有低門檻、便捷的挂牌制度和多元的交易制度,市場的規模和年輕的歲數,注定新三板可以站在A股市場這個巨人的肩膀上,不斷試錯,成為中小微企業、新經濟企業最佳的試驗田。

  目前,進入“二次創業”階段的新三板,繼續“摸著石頭過河”推進改革的決心依然堅定。

  新三板更好的未來

  當前,新三板市場已進入萬家企業時代,已經從量的積累發展到質的飛躍階段,市場需求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需要加快完善市場功能。

  同時,伴隨著新一輪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新三板企業的需求不斷升級。不少企業選擇了A股IPO之路,也有不少企業計劃赴港交所上市。

  “在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中,如何提高發展質量無疑是重要主題,仁會生物提高發展質量一定離不開原創技術的開發,而創新最重要的主體一定是研發型企業,仁會生物需要借助多層次資本市場,不斷謀求新的發展。”左亞軍表示。

  “對新三板而言,不創新、不發展就是最大的系統性風險。”今年6月22日,在廣州市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隋強向市場傳達了堅定的改革信心。

  從具體方法來看,隋強表示,“我們制定了‘增量改革、存量優化’兩手抓的工作思路。其中在增量改革方面,市場各方也在設立新的市場層次、引入高效率的發行制度、優化運行流程、完善交易機制等方面也提出不少好的建議,我們也在認真吸收多方評估論証。”

  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起點,張可亮堅定地認為,新三板是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未來也將是促進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新三板的改革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必定也是一步一步地走。”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