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上市券商淨利下滑兩成 行業龍頭優勢凸顯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12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上市券商淨利下滑兩成

  隨著6月份財務數據的公布,上市券商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已經浮出水面。整體來看,由於A股市場成交低迷、自營損失以及信用違約等因素,絕大多數券商業績預計出現下滑,部分券商下滑幅度較大。與此同時,行業分化的格局也越發明顯,龍頭券商的業績明顯更加具有韌性。

  中泰証券研究顯示,37家上市券商合並口徑(以下同)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55.67億元,環比下降7%,同比下降41%(剔除財通、廣州、華西,下同)﹔合計實現淨利潤44.35億元,環比下降21%,同比性下降60%。1-6月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08.2億元,同比下降12%(剔除華鑫、浙商、財通、廣州、華西,下同),實現淨利潤324.9億元,同比下降23%。

  在行業業績整體出現下滑的同時,龍頭券商與中小券商的分化也進一步明顯。由於券商業務結構存在差異,一些中小券商業務結構不均衡,經紀、自營佔比畸高,導致公司業績與大盤表現息息相關。大型券商業務結構更為均衡,有效降低了市場波動對公司業績的沖擊。從單月數據來看,龍頭券商表現突出,業績環比大幅增長。營業收入前三分別為中信系(21.36 億元,環比增長42%,同比增長5%)、國君系(17.11億元,環比增長7%,同比下滑35%)、申萬系(13.06億元,環比增長93%,同比下滑20%),15家券商實現環比正增長,同比僅中信、興業2家實現正增長﹔淨利潤前三分別為中信系(7.99億元,環比增長63%,同比下滑10%)、國君系(6.81億元,環比增長21%,同比下滑40%)、申萬系(5.58億元,環比增長97%,同比下滑23%),16 家券商實現環比正增長,僅興業1家實現同比正增長。

  展望2018年下半年,華安証券預計,券商佣金率仍將下行,但下降空間有限。經紀業務向以金融產品銷售、資本中介服務為方向的財富管理轉型,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務,加速線上線下融合,多元化服務創收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資管新規對証券行業整體影響有限。自2017年中開始,資管受托總規模已經出現下降。通道業務附加值低,主動管理能力是資管業務的核心競爭力,資管業務將進一步轉型主動管理。監管政策進一步向大券商傾斜,龍頭效應顯現。大型券商業務鏈條完整,資本實力、客戶基礎更堅實,在防風險、穩增長方面具有優勢。券商的業績表現和市場表現的差異更是驗証了行業強者恆強的邏輯。

  2018年特別是6月份以來,由於股票市場的大幅下跌,股權質押業務的風險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太平洋証券研究顯示,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8日,A股尚有股票質押未解押交易的標的2283個,佔A股上市公司64.7%。未解押交易總股數為5186億股,佔A股總股本的比例為9.4%。從單個券商來看海通、中信、國泰君安因業務規模較大,按50%質押率假設,持有(未平倉)損失最高,持有損失分別為84.66億元、42.98億元,30.17億元。按股權質押風險淨額佔淨資產的比例來看,則是江海証券(對應標的哈投股份)、華創証券(對應標的寶碩股份)和愛建証券(對應標的愛建集團)最高,分別為19.54%、14.96%和14.88%。以當前收盤價計算,上市券商持有(未平倉)總損失為527.6億元。總分線金額佔總淨資產比例為3.64%。從總體數據來看規模和風險可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