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價格上月底跌至6000美元以下  

上半年高低價差了“10個跌停板”

邢 萌
2018年07月1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當全世界的目光被世界杯吸引之時,“幣圈”裡一則重磅消息正在擊打著很多人的心理防線。6月28日,據平台coindesk數據,比特幣價格下跌至6000美元以下,最低跌至5848.26美元。此時,距其今年1月份達到的最高價格1.71萬美元,已下跌65.87%,相當於10個跌停板。

是什麼導致比特幣價格在急速登頂后逐步縮水?區塊鏈經濟學家王學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原因有三點:第一,山寨幣分流資金﹔第二,各種數字貨幣市場的操縱和內幕交易丑聞開始出現,新的資金入市開始觀望﹔第三,監管信號更加嚴厲。

半年幣價跳水

下跌超過六成

比特幣跌破6000美元!6月底的這一消息不亞於深水炸彈,擊打著諸多投資人的心理防線。據數字貨幣監測平台coindesk數據,今年6月28日,比特幣價格跌至最低5848.26美元。此時距其達到最高點1.71萬美元僅過去5個多月。由於價格大幅下跌,投資者拋幣、礦工關閉礦機成為比特幣圈內常態。

比特幣之所以在今年上半年多數時間出現下跌行情,區塊鏈經濟學家王學宗認為,原因主要有三點:第一,山寨幣分流資金。各種山寨幣在比特幣財富效應的鼓勵下紛紛入市發行,分流了比特幣投資資金。人們發現,某些山寨幣的投機收益倍數遠遠大於比特幣,則換手買山寨幣。第二,各種數字貨幣市場的操縱和內幕交易丑聞開始出現,新的資金入市開始觀望,沒有持續流入的資金維持市場的總體市值。第三,各國政府的監管信號更加嚴厲,新入市的數字貨幣購買者的入市速度下降。

王學宗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稱,散戶和邊緣投資者率先發現了比特幣的市場機會,正是他們的投資創造了這個市場,然而大多數參與者是將其作為投機而非投資來做的。“市場缺乏機構投資者這樣的具有長期策略的人來起穩定作用,投機的前期獲利者,一定會集體拋售獲利,造成暴跌。”

歐鏈科技首席科學家譚智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個人認為一方面是由於二級市場的正常波動,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政策的不確定性導致。”

數字貨幣

安全隱患飽受質疑

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除了比特幣價格的“跌跌不休”,今年以來,“監管政策”、“數字貨幣被盜”等都成為“幣圈”熱議的重要話題。

去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委叫停ICO(代幣發行融資),禁止了數字貨幣場內交易,比特幣當日下午下跌超4%,更有其他幣種大跌超40%。

另外,加密數字貨幣被盜也是比特幣價格影響因素之一。6月20日,韓國最大數字貨幣交易平台Bithumb發布公告稱遭黑客入侵,約350億韓元(約合3200萬美元)資產被盜,並暫停所有賬戶的存取款,受此影響,比特幣應聲下跌。

獵豹移動區塊鏈中心實驗室認為,每年都有大量的交易所被黑客攻擊,導致數字資產大量丟失。由於加密數字貨幣不可追溯、不可挂失、匿名的特性,一旦數字資產丟失,就幾乎不可能找回,將私鑰托管在交易所是非常不安全的行為。

除此之外,數字貨幣也存在賬戶名和密碼的安全隱患。大多數用戶習慣性地使用同一個賬戶名和密碼在不同的網站裡面進行注冊,如果其中任意一個網站被黑客攻擊成功,那麼該個網站的全部用戶名和密碼都可能被用於對交易所賬戶系統的登錄攻擊。黑客在獲取對於用戶托管賬戶的控制權限后,即可對數字資產進行轉移。

此外,數字貨幣交易所也飽受操縱幣價的爭議。本征資本合伙人龐華棟認為,幣市最大的問題是所有交易所都是信息孤島。同樣的代幣,在不同交易所的價格也是割裂的。理論上,交易所完全可以操控價格,其具有后台的操控權﹔市場上沒有公開透明、不受交易所操控的價格發現機制,也就不可能形成一個巨大的衍生品市場。

比特幣價格過去兩年中

仍漲10倍以上

作為主流的數字貨幣,比特幣的漲跌影響著整個加密數字貨幣市場的價格走向。尤其是今年6月份以來,多個主流加密數字貨幣品種價格出現了大幅下降。

不過,截至昨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現。距離“谷底”過去半個多月,比特幣也重新站到6600美元以上。

“雖然目前比特幣下跌,不過我們也要看到一年前的比特幣價格是2345美元,兩年前的比特幣價格是656美元,”譚智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換句話說,在過去的兩年時間,比特幣的價格還是上漲了10倍以上。“所以整體來看,市場和整個社會對加密資產和區塊鏈技術的認同還是逐步提升的。”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