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月份上市券商業績遭遇“冰與火”

 5家上市券商淨利潤增幅超100%

李 文
2018年07月11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份,上市券商業績表現環比有小幅下滑,單月指數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響了券商大部分主營業務收入。

不過,也有5家券商淨利潤實現環比超100%的增長幅度。此外,興業証券6月份業績數據相當搶眼,其單月淨利潤突破5億元,排名僅次於中信証券。

市場下跌

16家券商業績下滑

截至昨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已有29家上市券商(不含安信証券)發布6月份業績數據。

29家券商6月份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09.7億元,實現淨利潤35.6億元。剔除沒有可比數據的券商,6月份27家上市券商淨利潤環比下滑18%。海通証券研究報告認為,29家上市券商6月份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場交投不活躍、IPO否決率高、權益市場表現不佳以及兩融下滑較多等多重因素所致。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有數據可比的券商中,12家券商淨利潤實現環比增長,16家環比下滑,目前已有7家券商在6月份出現虧損,虧損家數僅次於2月份。

6月份,投行業務成為部分券商業績支撐。華泰金融沈娟團隊的研究數據顯示,6月份IPO規模大幅度回升,單月業務規模404億元,環比增長543%﹔再融資以及債券承銷規模分別為388億元、3187億元,環比上升40%和5%。單月指數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響券商自營、經紀業務收入,但投行規模提升帶動業績。另外,由於投行業務分化較為明顯,因此有部分券商的業績表現優於行業平均水平。另外,資管行業整頓對於券商的影響正在被逐步消化,接下來的業績彈性主要來自於券商的資管主動管理能力。

興業証券

業績數據引關注

目前,6月份中信証券淨利潤居首,達到7.52億元,興業証券、申萬宏源、國泰君安、海通証券依次排名第二位至第五位。

興業証券6月份的業績數據頗為亮眼,實現淨利潤5.32億元,排名僅次於中信証券,淨利潤環比增幅達40%。

Wind數據顯示,在今年前4個月中,興業証券業績表現最好時是在1月份,為1.95億元,排名第十。在此后3個月份當中,也曾出現過業績虧損,排名都未能進入前二十的情況。而在今年5月份,興業証券淨利潤提升至3.8億元,排名快速增長至行業第五位。在6月份,淨利潤已經超過5億元,排名行業第二。

但與此同時,興業証券的月報數據顯示,其子公司興証資管6月份淨利潤為88.14萬元,環比下滑96.7%。

《証券日報》記者從興業証券處了解到,6月份淨利潤的增長得益於投資收益的增加﹔而資管子公司因季末需支付銀行渠道成本費用大幅增加,導致淨利潤減少。

實際上,去年興業証券的投資收益就曾實現大幅增長,自營收入37.4億元,同比增長146%,自營業務優勢成為核心競爭力之一。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6月份券商投資業務很難有“逆市”表現。而對於券商母公司業績增長,子公司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此前也出現過,多位業內人士分析猜測,子公司進行了分紅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整體來看,興業証券的淨利潤增幅卻不算是最突出的。Wind數據顯示,6月份淨利潤環比增幅超100%的券商就高達5家,其中山西証券淨利潤環比增長280.2%,東北証券的淨利潤增幅也高達173.9%。

上市券商預計上半年淨利潤

同比下滑24%

從前6個月的月度數據也可以大致勾勒出上市券商半年度的業績表現。

29家上市券商前6個月(南京証券無可比數據,未加入統計)實現營業收入633.9億元,實現淨利潤241.4億元。至少7家券商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其中華西証券增幅最高,達到90%﹔其次是財通証券,營收同比增長79%。這兩家券商的淨利潤增幅也較大。

東方証券研究報告預計,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累計淨利潤的下滑幅度或達24%。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