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旅游意外險咨詢購買熱度躥升 買境外游意外險謹防"入坑"

潘福達
2018年07月11日08: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泰國普吉島沉船事件牽動人心,平時被忽略的旅游意外險也幾乎成為近期出境游的“標配”。記者昨日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最近一段時間咨詢和購買旅游意外險的游客數量大幅增長,部分旅游企業的東南亞旅游產品因事件影響還額外贈送游客旅游意外險。

  實際上,買了旅游意外險並不意味著“萬無一失”,高風險運動發生的意外、生病產生的醫療費用等情況並不在保障范圍。旅行社工作人員建議,游客要認真咨詢免責條款事項,最好購買涵蓋醫療責任的旅游意外險。

  意外死亡海島溺水佔多半

  海島游是中國游客遇險的重災區。攜程旅游昨日向記者提供的一份數據顯示,從最近一年的旅游保險報案理賠數字來看,中國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險理賠中,50%以上是海島溺水,包括下海游泳、參加浮潛或水上活動、游泳池溺水等。相關的保險救援和理賠金額也是最高的,多數達到30萬元到50萬元。

  英國恩茲利保險公司近日發布的《全球10個旅游最危險國家排行榜》稱,最危險的旅游地是泰國,2017年近四分之一的保險索賠是在泰國完成。智利和美國並列第二,各佔保險索賠總額的15%。

  “80%的游客購買了保險,為自己的出行增添保障﹔若放棄購買,請自行承擔風險。”記者在多個旅游平台預訂旅游產品時發現,付款前頁面會彈出旅游意外險選擇菜單,“打包”了旅程阻礙、個人財物、個人意外傷害和醫療、緊急救援等保障,游客可自行選擇是否需要。

  一些旅行社的暑期特價產品中,則會額外備注“贈送旅行意外險”。朝陽北路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說,這幾天多數游客在咨詢出境游線路時,都會格外問到保險情況,游客的保險意識明顯提升。

  意外受傷不一定獲賠

  記者發現,游客在選擇旅游意外險時,仍存在不少誤區。

  “隻要旅行社投保了旅游責任險,不管什麼問題都能找保險公司。”幾位多次參加跟團游的游客表示,單獨購買保險“多此一舉”。對此,保險專家提醒,旅行社責任險隻為旅行社因疏忽或過失所需承擔的經濟責任埋單,如果游客因本人原因發生了意外事故則不在承保范圍內。

  “在泰國等一些國家,當地保險的賠付往往比較低。”攜程旅游出境游業務負責人提示,游客不管是跟團游還是自由行,務必為自己購買旅游意外險,最好選擇涵蓋意外傷亡、高風險運動、醫療住院、全球救援服務等保障的產品。

  市民劉女士提起上月去越南旅游的經歷時仍心有余悸。她在某旅游網站預訂了一份“芽庄三島一日游”產品,出海時並未簽訂合同,對方工作人員也沒有進行項目警示和游玩提示。在玩“海上飛船”時,她不慎落水腿部拉傷,船上並沒有藥物,隻好拖著傷腿休養了幾天。在查詢訂單詳情時,她才留意到“運動意外傷害”的保額為0,隻有殘疾和身亡才會獲賠5萬元。她感慨,以后即使跟團出國時也會為自己和家人買一份出境旅游保險。

  事實上,潛水、蹦極、跳傘等高危項目發生的意外,往往都不在旅游意外險的保障范圍內。旅行社工作人員建議,如要參與此類項目,可以考慮投保附加高風險運動意外傷害保險。

  可單獨購買境外醫療險

  中保協日前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兩年來與旅游出行相關的互聯網保險銷售持續增加,今年春節期間累計保費收入達到1.93億元。網絡平台售賣的旅行險種花樣百出,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這讓不少游客都挑花了眼。

  旅行社工作人員提醒,網購意外險時,保障范圍一定要看清,最好購買帶有醫療責任的保險。而對於熱衷出境游的游客來說,單獨購買境外醫療保險也十分必要,其投保方案、保險天數、獲賠數額等選擇往往更多,可以更好地規避各類未知風險事故。

  一般來說,境外醫療險包括普通醫療保險、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住院醫療保險、手術醫療保險、特種疾病保險等。在某知名保險集團一款旅游醫療險的“意外及醫療保障”部分,三檔產品的保費從100元起,保額也依次遞增,例如航空意外事故及傷殘分別保40萬元、80萬元和100萬元,而某旅游平台跟團游產品附帶提供的“旅游險意外身故和傷殘”保額隻有一檔40萬元選項,售價同樣為100元。保險集團專門的旅游醫療險還包括醫療費用(含門診和住院)、每日住院津貼、猝死保障、傳染病強制隔離每日津貼等多種保障內容,最高檔的保費達到每日385元。

  “尤其要注意保險中是否包含全球救援中的醫療運送和送返服務。”自由行達人孫先生說,他所在的登山群中多數驢友選擇大型保險公司投保,主要考慮到這些公司境外售后服務網點多、合作網絡更廣、救援能力更強。

  保險專家建議,如果在境外旅游中遭遇突發情況,游客一定要保留好相關証明,以便后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