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5個月財險公司保費同比增長15.26% 12家保費負增長

冷翠華
2018年07月10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冷翠華

  今年年初財險行業保費高速增長的勢頭未能延續。1月份財險公司原保險保費同比增長20.79%,此后增速逐漸下滑,到5月底,保費增速同比下滑至15.26%。盡管行業保費增速下降,但從財險公司個體來看,保費同比負增長的公司數量有所減少:1月份,原保險保費同比負增長的財險公司共有20家,到5月底,這一數字縮小為12家。

  農業保險增速維持高位

  根據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財險公司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4961.28億元,同比增長15.26%﹔其中,財險公司的產險業務同比增速為13.10%,略低於整體業務增速。

  在產險業務中,交強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820.53億元,同比增長10.20%﹔農業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223.45億元,同比增長33.86%。可見,農業保險依然保持著較高的增速,政策的扶持和拉動作用較為明顯。

  從今年各月度的保費收入來看,同比增速有放緩之勢。1月份,財險公司總保費同比增速高達20.79%,較2017年1月份的同比增速大幅提升了15.02個百分點,也是自2015年1月份以來保費同比增速最高的年度首月,此后,財險公司總保費增速逐步下滑,到5月底,這一增速下滑至15.26%。

  “去年,基於對車險費改的預期等因素,我們預計財險業增速將維持在低位,不過實際數據還比較樂觀,財險公司通過促進責任險、意外險、健康險等業務的發展,有效拉動了業務增速。”某大型財險公司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從各財險公司的具體情況來看,今年前5個月,共有12家財險公司保費同比負增長。其中,保費同比降幅最大的5家險企包括:安邦財險下降41.26%,中國鐵路自保公司下降29.11%,安盛天平下降28.90%,富邦財險下降19.62%,陽光信保下降14.28%。

  對比年初的情況,財險公司保費負增長的數量有所減少,1月份共有20家財險公司保費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中石油自保公司當月降幅為63.69%,不過前5個月其保費增速變為增長10%。

  “老三家”你追我趕

  財險市場長期的高集中度使市場對“老三家”(人保財險、平安產險、太保產險)的保費增速和市場份額格外關注。從今年前幾個月的情況來看,“老三家”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呈現你追我趕之景象。

  今年1月份,人保財險的保費增幅高達26.17%,不僅高於行業平均水平5.38個百分點,且遠高於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后兩者1月份保費的同比增幅分別為15.65%和17.62%。到5月底,今年前5個月的保費同比增速則發生了變化:“老三家”中,太保產險的保費增速為17.26%,位居第一﹔平安產險的保費增速為15.78%,位居第二﹔人保財險的保費同比增速為15.03%。

  不過,從今年年初至今,人保財險仍然在持續提升自己的市場份額。截至5月末,人保財險的市場份額為33.59%,比1月份上升了0.51個百分點﹔平安產險的市場份額為20.17%,比1月份下降了1.75個百分點﹔太保產險的市場份額為10.12%,比1月份下降了0.15個百分點。

  根據銀保監會披露的其他數據顯示,從財險業的保障情況來看,前5個月,財險公司保險金額為2622.27萬億元,其中,車險保額80.98萬億元,責任險保額268.05萬億元,農險保額13675.42億元。從保單件數來看,財險公司簽單數量102.74億件,其中,貨運險簽單數量19.29億件、責任險25.04億件、保証險8.37億件、車險1.79億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