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儲結束月度兩連降 升至31121億美元

傅蘇穎
2018年07月10日07: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銀行7月9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21億美元,較5月末上升15億美元,升幅為0.05%。

對此,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6月份,我國外匯市場總體平穩運行,國際收支基本實現自主平衡。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美元指數微漲0.5%,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下跌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6月份美元指數明顯上行,歐元、英鎊等對美元均為貶值,匯兌變化對外匯儲備仍有不小的負面效應。6月份美國債收益率下行,債券估值因素有利於外儲增加。綜合來看,若剔除匯兌變化和估值因素,當月外匯儲備保持小幅增加,表明盡管當前國際形勢動蕩,但市場情緒較為平穩,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基本穩定。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估值效應來看,一方面,由於6月份美元指數上漲0.5%,因此,非美貨幣投資的估值效應或為負。另一方面,債券資產價格變化的影響可能是正的也可能是負的。綜合來看,整體的估值效應可能會出現小幅上升。

上述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全球經濟復蘇出現分化,貿易摩擦震蕩升級,部分新興經濟體面臨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壓力。我國穩健的基本面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保持基本穩定。

展望未來,該負責人表示,我國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創新驅動,我國經濟有條件保持穩定增長,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根本保障。另一方面,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聯儲持續加息縮表,全球流動性有所收緊的背景下,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上升。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在波動中保持穩定。

“鑒於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較為穩定,人民幣匯率盡管出現階段性波動,但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總體看,盡管匯率波動幅度可能加大,但跨境資金流動有望繼續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的局面。”鄂永健表示。

對於外匯儲備下個階段的變化,溫彬認為,有可能仍然會有個小幅的增加。從估值效應來看,如果歐洲央行的貨幣緊縮預期進一步提升的話,那麼,美元指數還會出現階段性頂部,在這樣的背景下,外匯儲備的非美貨幣投資折成美元之后對估值有正效應。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