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持有險企1/3以上股份的股東等不得提名獨立董事

2018年07月10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9日電  (記者曲哲涵)為進一步防范行業公司治理風險,強化保險機構公司治理監管,近日,銀保監會發布《保險機構獨立董事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提高獨立董事獨立性,《辦法》從獨立董事提名、選舉、職權、履職保障等幾個方面作出了規范。一是在提名環節,為減少大股東對獨立董事提名的控制,《辦法》規定持有保險機構1/3以上出資額或股份的股東及其關聯股東、一致行動人不得提名獨立董事。二是在選舉環節,規定保險機構單個股東(關聯股東或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比例超過50%的,股東(大)會選舉獨立董事時,應當實行累積投票制。三是規定獨立董事對相關事項投棄權或反對票,或認為發表意見存在障礙的,有向監管機構報告的權利。四是在履職保障方面,明確了保險機構及相關人員對獨立董事履職的支持配合義務,及未盡配合義務的追責機制,增加了在履職障礙不能消除時,獨立董事向監管機構報告的權利。

  《辦法》還要求各保險機構在2019年底前將獨立董事人數和比例調整到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0日 10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