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62關口

2018年07月10日05: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62關口

  本報訊(記者 程婕)昨天,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雙大漲,均升破6.62關口。

  7月9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6393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調57個基點。但開盤后,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均一路走高。昨天下午4:30,在岸人民幣收報6.6175,較上日官方收盤價6.6480升值305點﹔離岸人民幣升破6.62關口,日內最高升至6.6145,創7月4日以來新高,日內升值幅度最大逾450點。

  今年4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6.2元一線一路跌至6.7元附近,尤其是6月14日美聯儲再次加息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加速貶值跡象,短短2-3周內人民對美元貶值4%-5%。

  7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跌勢有所放緩,上周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跌至6.7204后有所反彈。上周五,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報6.6480,全周貶值0.35%,為連續第四周貶值,但幅度較之前兩周大幅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以來,央行高層連番發聲力挺人民幣匯率,強調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7月3日上午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中國國際收支和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外匯儲備充足,近些年來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們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同日下午,央行行長易綱表示,將繼續實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運用已有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發揮好宏觀審慎政策的調節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7月5日,央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經過去年以來的調整,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決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

  上周六,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刊文稱,當前人民幣匯率有壓力也有支撐,預計后續將延續整體企穩、雙向波動的運行格局。總體來看,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仍然是雙向預期。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近年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特征愈發明顯,近期人民幣貶值有一定的內外成因,但不會演變成為單邊貶值,預計后續將延續雙向波動的格局。

  中金公司最新發布的研報指出,在中國經濟內需韌性仍在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有望繼續得到支撐。盡管近期人民幣匯率動蕩引發市場擔憂,但上周央行和外管局先后表態將維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穩定,此后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匯率均企穩回升,在岸人民幣的日均交易量也應聲回落。同時6月以SDR計價的外儲水平繼續上升,表明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仍然穩健。

  東方証券固收研報則指出,人民幣自2018年年初以來相對美元下跌0.3%,相比於主要發展中國家,貶值幅度小。反映了中國經濟體體量龐大,未來發展前景好,中國外匯儲備充足,外債規模可控,以及中國政府和央行調控機制完善,有著良好的政府信用等因素的支撐。人民幣相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貨幣走強是基本面各方面因素所導致的必然結果,中長期來看,即使美元持續走強,人民幣也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