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部門聯手控制風險 人民幣交易比特幣全球佔比不足1%

崔啟斌
2018年07月09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7月6日,新華社消息稱,去年9月以來,央行會同相關部門搜排出國內88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和85家首次代幣發行融資(ICO)交易平台,並基本實現無風險退出,人民幣交易的比特幣全球佔比降至不足1%。

  此外,針對近期相關非法金融活動的新變種與新情況,相關監管部門組織屏蔽“出海”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果斷打擊ICO冒頭及各類變種形態。截至5月末,包括火幣網、幣安網等交易平台的110個網站已被屏蔽。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5部門即發布《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強調比特幣不是貨幣,僅為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能在貨幣市場流通,金融機構不得開展相關業務。

  然而,比特幣價格仍一路飆漲,吸引了大批投資者參與其中。2017年12月17日,比特幣曾一度漲至近2萬美元。同時,以比特幣和各類虛擬貨幣為媒介的非法金融活動蔓延,風險巨大。

  為此,2017年9月央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証監會和保監會七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指出,近期國內通過發行代幣形式包括首次代幣發行(ICO)進行融資的活動大量涌現,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了金融秩序。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

  也正是為及時有效防范和化解虛擬貨幣領域風險,2017年9月起,相關監管部門在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框架下,指導地方政府清理整頓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場所和ICO活動。據了解,對於各類偽虛擬貨幣以及相關的非法集資、詐騙、傳銷等活動,監管部門積極支持配合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據公安機關統計,近年來共立案偵辦虛擬貨幣類違法犯罪案件300余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