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五年間創業板公司現金分紅改善最大 2017年整體派現率已達32%

孟 珂
2018年07月05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價值創造能力增強,証監會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採取多種措施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上市公司分紅意識不斷強化、現金分紅動作顯著增多。上交所7月4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從分紅家數來看,2013年至2017年,滬市推出現金

分紅的公司由674家穩步上升到1134家。派現總額在這5年間也始終維持在高位水平,保持在6800億元左右。從分紅比例來看,2013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分紅總額佔淨利潤比例總體維持在30%以上穩定水平。

萬博兄弟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劉哲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現金分紅逐漸增多,一方面反映了上市公司整體業績逐年改善,盈利能力得到一定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逐漸引導長期價值投資理念的過程中,上市公司為股東創造價值的意識不斷增強,

這是資本市場發生的積極變化,也是市場逐漸從短期炒作走向成熟的表現。

近年來,A股中各板塊、各行業派現率呈現普漲趨勢。據統計,滬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派現率都在5年內保持了穩步增長的良好勢頭。其中,創業板上市公司派現率由2013年的16.64%上升到2017年的32%,明顯高於其他板塊同期數據。各行業派現率

基本呈穩中有升的特征,其中日常消費品和公用事業行業派現率5年來持續增長,於2017年達近60%。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各行業派現率有所提升,這是監管政策調整所致,特別是對那些長期不分紅的鐵公雞形成約束,從而提高了股東價值投資的回報率。

值得關注的是,近五年,在A股市場中現金分紅結構性差異明顯。有數據顯示,2017年度,分紅金額排名前100的公司合計分紅6965.9億元,佔滬深兩市現金分紅總額11058.83億元的62.99%。其中,各板塊、各行業派現水平差異較大,滬市主板、深証主板、中小創現

金分紅額佔比分別為79%、10.28%和10.4%。

通過對比,2013年至2017年各板塊派現率的變化情況可以看出,五年來現金分紅改善最大的是創業板上市公司,其派現率呈快速持續上升態勢,2013年創業板整體派現率僅16.64%,2017年已達到32%,趕超深市主板和中小板。

劉向東認為,提高現金分紅還要看企業盈利情況,這個不應採取一刀切的措施,比較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盈利能力是不同的,特別是創業板和中小板的企業往往是高估值的企業但盈利能力偏低,因此在這種情形下需要設定合理的現金分紅機制,支持創業板企業提高

現金分紅比例。

“需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分紅政策的透明度和穩定性。而對於大量留存資金、具備分紅能力而長期不分紅的公司,監管部門應該給予適當關注和問詢,引導上市公司建立完善的現金分紅制度。”劉哲指出。

統計顯示,從盈利水平來看,近5年(2013年至2017年)行業淨利潤均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金融、工業、原材料、非日常生活消費品和能源。從股東回報率來看,近5年,行業現金分紅總額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金融、能源、工業、非日常生活消費品和原材料,各行

業現金分紅總額佔A股市場現金分紅總額的百分比分別為49%、10.35%、9.67%、9.02%、4.44%。可以看出,各行業股東回報率與盈利水平基本相符。

對此,劉向東指出,各行業股東回報率與盈利水平基本相符說明現階段的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成效,行業盈利水平開始有所回升。

“從結構來,消費類、金融類以及部分行業的白馬龍頭公司的派現率相對較高,這些公司所處行業競爭格局相對穩定,盈利能力也相對穩定,再投資壓力不大,更傾向於以現金分紅的方式回報股東。”劉哲建議,未來可以引導更多的成熟行業、產能過剩行業的公司

,提高派現比例,提高資金的配置效率,營造鼓勵分紅的良好氛圍和輿論環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