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上市公司5年累計現金分紅4.47萬億元

左永剛
2018年07月04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資本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其作為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尊重和保護投資者權益的重要體現。近年來,A股市場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數量、規模、均值逐漸遞增,各板塊、各行業派現率呈現普漲趨勢。同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內部約束力顯著增強。本報今起推出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系列報道,就此進行深入解讀。

7月份進入中報披露周期,A股市場進入半年報行情,《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統計,截至7月3日,已有120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報業績預告,其中861家公司業績預喜(包括預增、略增、續盈、扭虧),佔比71.22%。這意味著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續向好。

業績增長是上市公司加大現金分紅的基礎,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規模持續增長與公司整體業績向好分不開。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A股上市公司實現淨利潤總額高達13.77萬億元,累計現金分紅4.47萬億元,按照整體法計算,整體派現率為32.46%。

“分紅的本質是體現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分紅越多說明公司盈利能力比較強。近兩年來,傳統行業的盈利改善也是分紅增長的主要因素。”聯訊証券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近五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穩步提升,淨利潤總額保持增長態勢,僅以2017年為例,當年A股上市公司實現淨利潤3.35萬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速高達19.03%,創下5年來最高紀錄。

2017年共有2870家上市公司披露分紅預案或已實施分紅,佔上市公司總數的81.58%,與2013年的1884家和64.76%比較,數值大幅提升﹔從分紅總額來看,2017年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額突破1萬億元,較2013年的7515.02億元增長了49.41%。(下轉A2版)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上市公司加大現金分紅力度有三個重大意義,一是上市公司實施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具體體現,二是實施現金分紅向投資者傳遞信心,三是上市公司加大現金分紅有利於促進形成價值投資文化。從整個市場層面來看,有助於從根本上優化資本市場生態環境,改變過去資本市場隻為發行人“圈錢”,不為投資者創造財富的歷史。

統計顯示,A股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總額隨著淨利潤同步增長,2013年-2017年,A股上市公司整體派現率均在30%以上且基本保持向上的走勢,派現率最低值為2013年的30.89%,最高值為2016年的34.40%,這意味著五年來上市公司每年將超過三成的淨利潤用於回報投資者,股東回報能力較為穩定。

五年來持續高比例分紅的上市公司隊伍不斷壯大,派現率連續五年保持在30%以上的有397家,較此前五年(2008年-2012年)的109家增長2.64倍﹔派現率連續保持在50%以上的有59家,較此前5年的20家增長近2倍。

“現金分紅規模逐年增長,反映出A股市場基本面逐步向好,現金分紅向投資者傳遞了足夠的信心,作為實體經濟的龍頭企業,上市業績持續向好說明我國宏觀經濟基本面可持續增長能來較強。”劉俊海認為,從倒推邏輯來看,上市公司分紅逐年增長的態勢,可以印証經濟增長具有較強的潛能,消費等不斷增長也是上市公司分紅逐年增長的源動力。

彭海認為,現金分紅是成熟資本市場的重要指標之一,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推動外資進入國內資本市場,需要上市公司加大現金分紅,因為外資主要看中的指標就有分紅。

目前A股上市公司仍存在現金分紅空間。據統計,近五年的現金分紅總額的增長速度低於淨利潤的增長速度,僅在2015年、2016年出現了派現增速高於淨利潤增速的情形,2015年派現同比增速為4.59%,淨利潤同比增速為2%,2016年派現同比增速為16.34%,淨利潤同比增速為7.08%,而2013年、2014年、2017年均是淨利潤同比增速更高,這意味著加大分紅力度的空間較大。

對於現金分紅,劉俊海建議監管層用好“胡蘿卜大棒”。他解釋,所謂“胡蘿卜大棒”,即對現金分紅比較多的上市公司實施傾斜政策,對不分紅的上市公司,在融資等方面實施一定的限制政策。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