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紅“一拖三”基金經理離任 產品業績不佳或成主因

康博 李榮

2018年07月02日08: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東方紅“一拖三”基金經理離任 產品業績不佳或成主因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日訊 (記者 康博 李榮) 近日,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連續發布了旗下多隻基金的人事調整公告,雖然基金經理的職位變更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但中國經濟網記者卻發現,此次遭遇人事變動的產品無論債基或是混基,都在以往的持倉中將債券資產作為重點,而相關基金經理的從業經歷也完全沒有權益產品的管理經驗。

  與之對應的是,該公司旗下多隻混合型基金於近日紛紛宣布上調申購額度,而這些基金的持倉則完全偏重股票類資產,並且基金經理的從業經歷完全以權益資產為主。上述變動似乎都在說明這家去年收獲了混合型基金業績冠軍的公募悍將,正在以積極的方式在A股持續下跌之后布局權益類資產。

  多隻基金人事調整 選股不利業績不佳或是主因

  近日,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發布的人事調整公告顯示,李家春因工作安排不再管理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C、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A/C及東方紅領先精選靈活配,離任日期2018年6月28日,上述基金將由紀文靜管理。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001862)與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C(001863)均成立於2015年11月2日。截至2018年6月28日,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的累計單位淨值為1.0470元,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C的累計單位淨值為1.0370元。而截至一季度末,這兩隻基金的基金規模分別為8.84億元、2.35億元。

  從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看,截至2018年6月28日,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與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C的年內收益分別為-3.30%和-3.43%,均跑輸同類平均水平。而從累計收益來看,這兩隻基金的表現也無法令投資者滿意。盡管踩著牛市的尾巴成立,但兩隻基金並沒有借此沾光,截至2018年6月28日,兩隻基金的累計收益均不足5%,其中,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的累計收益為4.38%,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C的累計收益為3.35%。

  最近一次披露的季報顯示,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C在今年一季度重倉了東方國信、興業銀行、大族激光、中國國旅、鼎龍股份、華測檢測、東方雨虹、人福醫藥、華宇軟件、太陽紙業。不過從走勢上看,雖然多數個股在一季度都實現了上漲,但可惜前十大重倉股持倉比例僅佔基金淨值的11.7%,並沒有對基金淨值起到太大的提升,而如果基金經理在二季度繼續持倉上述個股的話,東方國信、興業銀行、鼎龍股份、東方雨虹等股價的大幅回調,更是拖累了基金的表現。

  在今年前半年醫藥和消費股佔據絕對優勢的背景下,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前十大重倉股中唯一一隻醫藥股人福醫藥的股價竟然連續在一二季度下跌了12.78%和14.6%左右,絲毫沒能在強勢板塊上獲益,似乎也凸顯了基金經理選股的失敗。

  天天基金網顯示,從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成立至今的各個階段,該基金的業績表現均不理想,除了近2年業績表現為一般外,其余的近1年、今年以來、近6月、近3月的四分位排名都為不佳。

  此外,李家春也不再擔任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A(002783)與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C(002784)的基金經理。資料顯示,該基金成立於2016年9月23日,截至一季度末,這兩隻基金的基金規模分別為9.37億元、0.84億元,從變化走勢圖上看,是一個明顯的下降過程。而截至2018年6月28日,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A的累計單位淨值為1.0487元,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C的累計單位淨值為1.0410元,累計收益分別為4.86%、4.08%。但從今年內的業績表現來看,卻又都是虧損的,分別為-0.01%和-0.22%。

  而在重倉股方面,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倉裡,有8隻都和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相同,這也是其年內業績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

  不過,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作為債券型基金,持倉偏重債券還說得通,但作為混合型基金的東方紅價值精選,今年一季度顯示其債券持倉為24.95%,股票持倉僅有17.39%,就說不過去了,而且從歷史記錄看,東方紅價值精選的債券持倉始終高於股票持倉,這說明上述基金經理是非常偏重做債券配置的。

  偏債選手遭“減配” 東方紅或發力權益產品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天天基金網發現,東方紅收益增強債券A/C與東方紅價值精選混合A/C不僅在業績上同命相連,而且在基金經理的變更上也是“神同步”。上述基金雖然成立時間不一,但在成立之初都是由紀文靜獨立掌舵,又在2016年10月19日這一天同時增聘基金經理李家春,與紀文靜共同管理上述基金。如今,李家春又在同一天離任,不再管理這四隻基金,掌舵權也重新回到了紀文靜手中。

  相比較而言,東方紅領先精選混合(001202)的人事變動就更為頻繁了。數據顯示,東方紅領先精選混合成立於2015年4月17日,至今已先后經歷了五任基金經理。2016年10月19日,東方紅領先精選混合增聘李家春為基金經理,與紀文靜共同管理該基金﹔2018年6月28日,李家春離任,如今紀文靜單獨管理東方紅領先精選混合。

  截至2018年6月28日,東方紅領先精選混合的年內收益為0.74%,累計收益為21.03%,累計單位淨值為1.2070。截至一季度末,其基金規模10.96億元。該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主要重倉了人福醫藥、東方國信、鼎龍股份、大族激光、興業銀行、華宇軟件、三安光電、超圖軟件、三環集團、東方雨虹。

  在李家春離任上述基金之后,天天基金網顯示李家春目前沒有管理其他基金。資料顯示,李家春曾任長江証券有限責任公司債券基金事業部投資經理,漢唐証券有限責任公司債券業務管理總部投資主管,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高級研究員、投資管理部副經理,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基金經理,富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資副總監。現任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公募固定收益投資部總監。

  紀文靜自2007年起開始從事証券行業工作。歷任東海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債券交易員,德邦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債券投資交易部總經理,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總監。現任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固定收益投資部副總監。

  可以看出,此次遭遇人事變動的幾隻基金的基金經理在從業經歷上都主要以固收投資為主,而且年內選股大多沒有踩中強勢板塊,這和去年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旗下的東方紅滬港深混合基金以66.70%的年度收益率奪冠的光環極不相符。

  此外,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僅2018年6月,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發布了11份人事調整公告,除了上述基金外,人事調整還涉及到東方紅創新優選定開混合、東方紅穩健精選混合A/C、東方紅戰略精選混合A/C、東方紅信用債債券C、東方紅創新優選定開混合、東方紅睿逸定期開放混合。

  而就在近日,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旗下的多隻公募基金紛紛上調了申購額度。其中, 東方紅產業升級混合基金自 2018 年 6 月27 日起將大額申購的額度上限由1萬元上調至5萬元﹔東方紅京東大數據、東方紅新動力、東方紅優勢精選、東方紅優享紅利滬港深混合4隻基金將大額申購的額度上限由1萬元上調至10萬元。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的觀察,這幾隻基金都是非常注重權益市場配置的基金產品,而基金經理的從業經歷也全都以權益市場投資為主。結合此前東方紅資產管理總經理任莉“尊重市場,逆勢布局”的產品布局理念,上海東方証券資產管理的這一系列變動似乎都在說明其准備加大力度在A股市場2800點布局的決心。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