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上半年IPO市場有四大變化

鄧皓天
2018年07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8年悄然過半,IPO市場卻在短短的半年中,發生了一系列變化:IPO過會率猛降四成、新增申報企業數量猛降45.66%、半年撤單數量超去年全年、企業赴港IPO熱度猛升、香港和內地支持新經濟企業上市力度加大……

變化一:

審核更嚴格,過會率下降

第一個變化就是,2018年上半年企業的過會率大幅下滑。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118家IPO企業接受了發審委的審核,欲登陸A股市場,其中58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達49.15%。

那麼,這個過會率代表著什麼含義?

記者查詢A股IPO市場2015年-2017年上半年過會率,2017年1-6月共275家IPO企業接受了發審委的審核,其中224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達81.45%﹔2016年1-6月共115家IPO企業接受了發審委的審核,其中105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達91.3%﹔2015年1-6月共221家IPO企業接受了發審委的審核,其中199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達90.05%。

由此可知,2018年上半年A股市場IPO企業的過會率創下歷史最低,比近年上半年過會率最低的2017年下降逾三成,比近年上半年過會率最高的2016年下降逾四成。

對此,有不少市場人士表示,IPO企業過會難,今年不少保薦機構的收入面臨較大壓力,不過,這表明証監會IPO審核更嚴格,將嚴把資本市場准入關、防止“病從口入”落實到了實際行動中,為A股資本市場生態優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變化二:

新增申報數下降,撤單數猛增

此外,2018年上半年A股市場新增IPO申報企業的數量開始大幅下降。

Choice金融終端顯示,2018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報企業共108家,而同期2017年上半年A股新增IPO申報企業數量為173家,今年同比下降了35.57%。

與此同時,A股IPO市場還掀起了一波撤單潮。

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共148家企業撤回IPO申請。

記者查詢同期2017年企業撤回IPO申請的情況,僅53家撤回了IPO申請,全年有146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

換言之,2018年上半年IPO撤單企業數量較2017年同期增長了179.25%,比2017年全年撤單數多2家。

對此,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向記者表示,因為2018年証監會對IPO企業從嚴審核,從而引發企業加速撤回IPO申請。另外,如果企業IPO被否,那麼企業3年之內不能借殼上市,但是,企業主動撤回IPO申請,先行嘗試借殼,就多了一種上市路徑。

變化三:

港股IPO數量全球第一

第三大變化,港股2018年上半年IPO數量全球第一。

近日,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數量達到全球首位。

記者通過香港交易所查詢發現,2018年上半年共200家企業提交了申報稿,欲登陸港股,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市場共121家企業提交申報稿,同比增長65.29%。

那麼,為何企業赴港上市的數量越來越多?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呂隨啟向記者表示,企業有融資需求,不論是發股還是發債,隻要獲得監管層的批准,那麼企業都願意去做,然而,相對港股來說,A股目前監管趨嚴,且央行的貨幣政策趨緊,整個市場的流動性緊張,導致企業的融資難度加大,再加上目前監管層正在去杠杆,對金融機構進行規范。

一位券商資深人士對記者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公認的金融中心,有著成熟的市場和完善的機制,同時港交所今年進行了不少的變革,把握當下的經濟發展方向,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再加上時間可控、成本可控、再融資便利、有益於企業樹立國際品牌形象等其他優勢。

此外,一位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港股較A股相比,其門檻較低,未盈利企業也有可能上市,且有許多行業或企業在港股上市比A股簡單,如餐飲業、農業行業、教育行業、高污染企業、房企等。

變化四:

新經濟成“香餑餑”

第四大變化是A股和港股對新經濟企業上市的支持力度加大,多項政策助力新經濟企業登陸資本市場。

6月6日深夜,証監會發布9份文件打破了資本市場的寧靜,意味著獨角獸企業通過CDR(存托憑証)的方式回歸A股已經敲定了。

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CDR的這個新規對未來符合國家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等的戰略新興企業應該會有明顯的支持作用,使得市場更加進一步走向國際化。

在市場的另一方,4月30日,港交所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的新規正式開始生效並接受上市申請。多家存在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正式向港股提交申報稿。小米、美團點評、找鋼網等存在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明星企業赴港IPO,手機直播平台映客、獨角獸獵手華興資本也於今年奔赴港股市場。

有業內人士表示,A股和港股對新經濟企業或創新企業上市融資的支持,不僅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優化,使得中小投資者便於分享優秀企業成長的成果,還有利於戰略新興企業等的快速成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