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大盤逐步筑底 績優中小創股有望迎復蘇

楊欣 張忠安
2018年06月28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績優中小創股有望迎復蘇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周三滬指全天震蕩走弱,午后失守2800點創兩年來新低,白酒、食品飲料、醫藥、地產等權重板塊集體重挫。

  記者發現,本周市場出現一些明顯的分化走勢,三個交易日滬指基本處於調整,並逼近2800點整數關口。而與之相反的是,次新股以及一些中小創中的題材股卻走出活躍上漲的行情,創業板指也幾度活躍上漲,與滬指的下跌形成鮮明對比。

  對此,有市場人士認為,市場資金面吃緊,權重股當然不會有巨大的機會,市場的結構分化早已常態化,指數間不一定完全同步,這種狀態在2013年就曾經有較為極端的演繹,當時滬指持續大跌,而創業板則逆勢大漲。但是這很大程度上說明場內資金有參與的欲望。

  權重股補跌 市場風格或轉換

  “實際上因為很多權重股現在還高高在上,部分防御性藍籌個股也開始出現下跌,這或許是最后一跌的征兆,市場完成全面輪跌后或見底。”中信証券市場人士陳先生認為。記者從盤面上發現,近期的確是過去兩年來獲利巨大的藍籌股在拖累大盤指數上漲,一旦機構開始調倉,這批巨量資金將分批撤離,調倉至有業績增長潛力的優質成長股上。

  還有私募人士表示,A股市場資金大騰挪已經開始了,下一輪必將是優質成長股的牛市,眼下磨底階段是布局的大好時機。

  此外,周四人民幣中間價下調389點至6.5569,已連續第6日調降,這無疑對周期性行業有些影響,但對新興產業無影響,甚至影響偏正面,這是周期與成長冰火兩重天的內在原因。

  而技術派人士則認為,周三上証指數探底回升收出一根帶下影的錘頭陽線之后,周四再度開啟磨底之旅,行情再度回撤考驗2800點附近的支撐。由於指數已經跌至A股歷史絕對低估區域,因此行情繼續深度下探的概率很小,且這裡剛好也是2016年5月的密集成交地帶,也是2015年於2638點觸底反彈之后形成的第二低點,當時在2800點附近磨底將近一個月,之后開啟了一輪中級上漲行情,直至3587點方才結束。

  因此,在2800點附近中長線投資者逐步低吸建倉迎接即將到來的“七翻身行情”是難得的良機。不過,由於目前行情整體趨於弱勢,成交低迷,筑底不會一蹴而就,行情在反復上沖,此過程中將留下足夠的時間分批建倉,甚至可以利用震蕩高拋低吸來回操作降低持倉成本。

  而具體板塊選擇上,創業板走勢明顯強於主板,已經連續4日未創新低了,正在構筑止跌小平台,筑底企穩跡象明顯。因此,建議穩健性投資者謹慎觀望,激進型投資者可輕倉博弈中小創中的半年報預增個股。

  聚焦

  金亞科技上市九年遭強制退市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2009年10月30日,金亞科技(*金亞)作為第一批創業板公司登陸A股,但九年之后,卻遭到監管層強制退市。深交所27日發布消息稱,因涉嫌構成欺詐發行股票罪,金亞科技案已移送公安機關。深交所也正式啟動對金亞科技的強制退市機制。周三該股跌停,但仍有156萬元的成交量。

  “之前很多公司可能觸發退市條件,但由於各種原因沒有退市,而今嚴格了,存在各種問題的個股現在面臨的風險非常高。特別是有財務造假或者被証監會調查的公司。”一位券商投資顧問表示。目前,包括金亞科技在內,A股有4家公司正在離開A股市場路上。

  問題個股風險極高

  值得注意的是,金亞科技涉嫌造假IPO案件中,中介機構也未能幸免。証監會表示,正在對金亞科技IPO保薦機構、証券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執業行為進行全面調查。初步查明,保薦機構聯合証券、審計機構廣東大華德律會計師事務所、法律服務機構天銀律師事務所涉嫌出具含有虛假內容的証明文件。

  上述投資顧問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欣泰電氣到金亞科技,讓投資者認識到當前監管的力度越來越嚴。雖然有重新上市的可能,但一般投資者盡量少碰。也建議投資者對目前“問題”個股盡量避免。

  截至昨日收盤,A股在交易的上市公司中,值得關注的還有烯碳退、退市吉恩、退市昆機和*金亞。其中,烯碳退和*金亞跌停,烯碳退已經連續17個跌停,目前股價報收0.98元,低於面值。退市吉恩在18個跌停后,周二出現漲停,昨日下跌1.79%。退市昆機在16個跌停后開板,昨日下跌3.62%,報1.33元。不過,記者從交易所獲取的數據顯示,周三買入上述四大退市概念股的全部為券商營業部,如買入金亞科技最大的營業部為廣州証券北京三裡屯河東路營業部、渤海証券天津開發區第二大街營業部等。而中投証券深圳深南大道營業部賣出了156.22萬元。

  提醒

  有分析認為,鑒於監管越來越嚴,問題公司,特別是正在接受証監會調查的個股風險偏高。

  權威聲音

  深交所表示,2016年8月22日,中國証監會對金亞科技涉嫌欺詐發行股票等違法行為立案調查。現已查實金亞科技在IPO申報材料中虛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營業收入,佔當期公開披露營業收入的47.49%和68.97%﹔虛增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利潤,分別佔當期公開披露利潤的85.96%和109.33%。

  資金依舊謹慎

  昨日隻有石油、專用設備、園林工程三個行業出現資金淨流入。資金淨流出較大的是醫藥制造、釀酒行業、家電行業、電子元件、房地產、通信行業、銀行和食品飲料等領域。周二資金流入較大的像軟件、電子元件等板塊昨天均出現了獲利流出,顯示資金沒有持續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