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畢業季"山寨"銀行高薪招聘泛濫 律師:涉嫌構成"表見代理"

張 歆
2018年06月2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年中時點,不僅是屬於世界杯的決賽季,也是屬於800多萬名畢業學子的就業季。

“月薪過萬元、繳納五險一金、大專以上學歷”,“薪資待遇:8000元至12000元,學歷要求大專,工作年限1年-2年”……在搜索引擎上輸入關鍵詞“銀行+招聘”,約4.3萬條信息瞬間彈出,門檻低、待遇高是很多招聘信息共同的內容。

然而,《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很多所謂“低門檻+高薪”的信息都是“山寨版”銀行招聘,業務外包和勞務派遣已經喧賓奪主,而對此心知肚明的銀行則踢起了“默契球”。

“山寨”銀行招聘眾多

《証券日報》記者在百度上輸入關鍵詞“銀行招聘”,約7萬條信息瞬間彈出,其中近2萬條招聘信息為“學歷不限”或可以接受大專學歷。

在這2萬條信息中,招聘公司大多標注為國內的大中型銀行以及部分外資行。其中,一半以上的招聘信息都宣稱月工資收入在“10000元以上”。

如此多“低門檻高薪”的招聘如果真是出自最為“高大上”的銀行們,應聘者肯定趨之若鹜。畢竟,如果以畢業生人數來看,近兩年“史上最難就業季”的難度模式一直在加碼。有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7年的畢業生人數按照2%-5%的同比增長率計算,2018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將突破800萬人。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低門檻高薪”僅僅是銀行的一些業務外包方和勞務派遣公司吸引眼球的手法。多個招聘信息中的所謂團隊負責人在被《証券日報》記者追問時才勉強承認,其並非代表銀行進行招聘,而是負責對接銀行的一些特定業務。

“我們招聘的人員主要是在銀行駐場服務的,因此我們發布的消息中強調了銀行招聘”,一位宣稱招聘開發軟件工程師的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僅僅是銀行的業務外包方,招聘也是該公司獨立進行的,而且與銀行的外包合同也是一年一簽。不過,“獲聘人員的工作地點在銀行,歸銀行管理,工資表是由銀行做好的”,他說道。

雖然招聘方的描述看起來言之鑿鑿,但是銀行的態度究竟是怎樣的呢?

“我們近年來在優化業務流程,提高電子化交易的佔比,未來外包人員的需求會明顯壓縮”,一位股份制銀行部門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IT外包員工的成本比較高,還面臨一定的泄密風險。因此,銀行逐步減少外包用工可以說是必然的。”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在一家大型招聘平台上查找到署名為“XX銀行信用卡中心北京分中心”發布的招聘信息,該發布企業被認証為“名企”。

該招聘信息的“崗位職責”明確包含“負責XX銀行信用卡的推廣及售后服務”。在福利待遇中,招聘信息顯示,“正式錄用即為員工繳納養老保險、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與卡中心共成長、邊工作邊學習、工作休閑兩不誤福利”、“行服福利:入職滿半年的員工均可免費獲得單位統一量身定做的行服”。更重要的是,招聘頁面的“公司概況”一欄中,全部內容都是對於銀行信用卡中心的介紹。

雖然一切看起來很美,但是負責上述招聘的鄭主任在被《証券日報》記者反復追問后承認,“入職后是與勞務公司簽訂合同,不過如果你能成長為業務主任就可以與銀行旗下的勞務公司簽約。”

銀行被指構成“表見代理”

由於很多的“山寨”招聘在發布信息時並未明確其並非銀行,僅僅是在面試環節才告知實際情況,很多求職者質疑此類招聘對其構成了誤導。

“如果這些招聘長期以銀行的名義進行,且銀行對此也從未進行反駁或澄清,那麼銀行涉嫌構成表見代理”,一位熟悉勞動合同法的資深律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所謂表見代理,是基於本人的過失或本人與無權代理人之間存在特殊關系,使相對人有理由相信無權代理人享有代理權而與之為民事法律行為,代理行為的后果由本人承受的一種特殊的無權代理。

該律師進一步解釋稱,“外包企業與銀行構成了存在特殊關系,如果外包企業長期以銀行的名義進行招聘,銀行有義務澄清兩者的用工關系,否則應該對招聘信息的真實性負責”。

其實,此類“山寨”用工企業也很有“自知之明”。如果應聘者以本科學歷或者大專學歷聯系應聘,所謂的招聘負責人會立即承諾安排面試,甚至是催促偽裝為應聘者的《証券日報》記者盡快前來﹔但如果《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擁有研究生學歷,招聘負責人往往隱晦地表示“可能不適合相關崗位”。

為什麼銀行會對大量以其名義進行的招聘無動於衷呢?上述律師坦言,“銀行才是此類行為的最終受益方,因為勞務派遣和外包的崗位往往是銀行流動性最大的崗位,銀行通過派遣制和外包制大大壓縮了員工的離職成本,甚至避免了對於離職員工可能造成的商譽減值風險”。

以信用卡銷售為例,其銷售人員往往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各家銀行幾乎始終存在著人員缺口,招聘也幾乎以常年進行的形式存在著。

勞務派遣工李猛(化名)一語道破了“潛規則”——“老業務員的人脈用完了就可以換新人了”。據其介紹,新招聘來的銷售人員都會有一定的關系網或親屬網,剛開始入職時,新業務員“殺熟”業績往往還不錯,但是等到人脈耗盡,業務員自然將被淘汰,甚至是主動離職。“畢竟,沒有業績也就沒有收入,生存都很困難”,而且員工的勞動合同都是與勞務公司簽訂的,銀行不用為裁員承擔任何責任。

據了解,信用卡銷售人員的考核既要考慮發卡量,也要考慮活卡率,甚至部分銀行還要考核刷卡量。上述鄭主任表示,求職者保住職位的底限則是“每個月開發52個活戶,試用期兩個月合並計算”(注:活戶是指被激活使用的信用卡賬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