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定向降准提振信心 債市投資機會顯現

程維妙
2018年06月26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上周末央行宣布於7月5日定向降准后,市場信心得以提振。6月2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跌多漲少,10年期國債期貨跌0.3%,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與上一交易日收盤基本持穩。業內人士認為,定向降准並非是貨幣政策轉向,未釋放“放水”信號,因此對市場影響情緒利好大於實際效果,不過債市投資機會顯現。

  市場資金面平穩

  6月25日,作為資金價格風向標的Shibor利率跌多漲少。其中,僅有1周期Shibor和2周期Shibor利率有所上行,分別上漲0.7個基點和0.9個基點至2.826%、3.76%﹔隔夜Shibor、1個月Shibor、3個月Shibor、6個月Shibor、9個月Shibor和1年期Shibor則集體下行,下跌幅度最大的是3個月Shibor,跌3.3個基點至4.272%。

  同樣下跌的還有國債期貨。中金所5年期國債期貨,下跌0.06%至98.06元﹔中金所10年期國債期貨下跌0.3%至95.3元。10年期債主力T1809跌幅擴大至0.3%,5年期債主力TF1809現跌0.15%。

  而國債收益率相對平穩,甚至還有小幅上行。其中,1年期國債收益率小幅上行0.3%至3.297%﹔2年期國債收益率小幅上行0.24%至3.389%,但都與前一日收盤波動不大﹔10年期國債收益率6月25日收盤為3.605%,上一日收盤為3.603%,變化幅度僅為0.06%。

  7000億“紅包”並非放水

  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日市場表現並不出乎意外。針對央行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的這一決定,分析認為,此次降准可釋放資金約7000億元,事實上已與“普降”水平相當,預計短期內將再度提振市場情緒。

  但不少業內人士也指出,定向降准對市場影響的情緒利好會大於實際面。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釋放資金約7000億元,較4月降准多釋放約3000億元,這易於被市場誤解為貨幣政策轉向全面寬鬆,將推高房地產等資產泡沫。但檢視本次降准的具體要求和近期降准政策的實際效果,定向降准實際上並未釋放“放水”信號,短期內將對控制流動性風險起到“預調”作用。

  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還進一步表示,從中國經濟的體量來說,7000億元的降准對於通貨膨脹的影響不會太大,不用過分擔心降准會引發通脹從而推動房價。其次,此次降准所在的范圍又是比較明確的“債轉股”以及小微企業領域,由於投放的領域非常具體,所以很難在全體經濟領域中引發通貨膨脹。

  債市有投資機會

  從機構觀點來看,定向降准后市場的投資機會主要在債市。海通証券分析師姜超認為,債市慢牛將延續。此次降准有利於帶動短端利率下行,從而打開長端下行空間。債市的分化仍是未來的主旋律,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仍是配置首選,而對低等級信用債仍需保持謹慎。

  但同時需注意的是,本次降准市場提前有所預期,因此對債市提振效果大概率不如前兩次。華創証券分析師李超表示,短期看,降准從情緒上利好債市,但幅度較前期縮小。一是由於市場有學習效應,部分投資者已經提出“降准后賣出”的操作策略,如此准備的投資者一旦增加,實際收益率下行的空間將有限﹔二是“定向降准”不能等同於資金的全面放鬆,特別是“專款專用”的約束越明確,對債市的利好效果越有限﹔三是目前曲線相較於4月降准前更加平坦,加上今年銀行綜合負債成本抬升,使得目前利率債配置的性價比下降,交易盤互搏使得收益率下行空間有限。

  中期看,降准操作在量、價方面的實際效果決定債券走勢。李超分析稱,從量的角度看,不應孤立看降准,而是將由降准和公開市場操作打包組成的貨幣政策工具投放量和市場資金缺口進行比較。如果市場重新採取加杠杆操作,不排除資金環境出現類似4月的緊張加劇局面。從價的角度看,需要關注銀行綜合負債成本的變化以及資金價格的底部約束作用。單純從貨幣市場角度來看,目前已經處於較為寬鬆狀態,資金價格難以進一步下行也成為制約債市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

  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