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融余額九連降 券商稱風險在可控范圍內

呂江濤
2018年06月25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6月21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余額為9305億元,創出近10個月以來的新低

  ■本報記者 呂江濤

  6月22日滬指低開高走,漲0.49%,無疑給市場帶來了新的希望。此外,因為股市上漲而得到喘息的還有融資客。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6月21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余額為9305億元,已經九連降,創下近10個月以來的新低。6月15日至6月21日連續4個交易日,日均融資淨賣出額為107.62億元,而上次出現單日融資淨賣出額超過100億元還是在今年2月份。

  因為近期股市異常波動,有投資者開始擔心是否會出現融資客集中“爆倉”的風險。對此,多位券商兩融業務人士都表示,當前兩融余額比2015年時已經大幅縮小,達到平倉線的並不多。而且很多券商已經把風控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目前兩融風險整體穩定可控。

  兩融余額

  創10個月以來新低

  作為A股市場的一個杠杆工具,融資融券是上一輪牛市的重要推手,也是2015年市場大跌中調整較為慘烈的一個領域。近日,隨著市場去杠杆的深入,股市跌幅較大,兩融數據再次成為投資者關注的話題。

  東方財富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暫無6月22日數據),滬深兩市融資融券余額為9305億元,創下了近10個月(2017年8月25日)以來的新低。其中,融資余額規模為9243億元,環比減少0.8%﹔融券余額規模為62.78億元,環比增加3.84%。

  此外,6月15日至6月21日,兩市融資淨賣出額分別是82.69億元、215億元、57.74億元和75.05億元。以此計算,最近連續4個交易日,單日平均融資淨賣出額為107.62億元,而上次出現單日融資淨賣出額超100億元還是在今年2月份。

  在經歷了股價下跌和兩融余額大幅減少后,有投資者開始擔心是否會遭受類似於2015年那種兩融風險集中爆發的情況。對此,多位券商兩融業務人士都表示,目前兩融風險整體穩定可控。

  某上市券商北京一家券商營業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確實有個別客戶接近預警線,6月19日因為對反彈抱有希望而錯過賣出時機,后來也不想追加保証金,最后被平倉。但這是極個別現象,並不具備普遍性。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營業部人士表示,5月份以來,A股已經出現連續調整,我們大部分客戶比較有經驗,也很謹慎,該降規模的都已經降了,所以目前還沒有爆倉的客戶,只是有個別觸及預警線。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大部分券商營業部最近面臨的兩融客戶情況與此類似。除整體兩融余額少之外,每個投資者的兩融賬戶資金也較2015年少得多,單個兩融賬戶資金普遍比較小,風險也相對可控。

  多位券商兩融業務人士都表示,當前兩融余額比2015年時已經大幅縮小,達到平倉線的並不多。而且很多券商已經把風控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目前兩融風險整體可控。

  部分券商

  調整兩融標的折現率

  深圳某上市券商兩融業務部分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2015年每個融資融券賬戶客戶資金額在300萬元以上的佔七成到八成,而目前兩融賬戶金額在300萬元以上還在操作的兩融賬戶,佔比不足10%,單個兩融賬戶資金比較小,所以風險相對可控。而除此之外,公司也是把風控工作做在了前面,提前下調部分標的折現率,因此面對風險時比2015年時的應對要從容的多。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日還有有多家券商下調個別標的折現率。而調整原因除了常規的新股調入以及融資融券標的變動等例行調整外,也有一些是根據市場情況的調整。

  6月19日至6月20日,有三家券商在官網公告稱,因融資融券業務風控需要,對部分標的及可充抵保証金証券進行調整。其中,招商証券將中興通訊調出標的范圍﹔廣發証券下調5隻標的擔保折算率﹔國信証券下調2隻標的擔保折算率。

  6月22日,廣發証券再次在官網上宣布,將羅平鋅電擔保折算率由0.6調整為0﹔將江蘇吳中擔保折算率由0.65調整為0.3。

  此外,海通証券也於6月22日在官網上宣布對六國化工進行融資交易風險提示,因為上交所發現六國化工融資監控指標達到20.058%。根據相關規則,如果單隻股票的融資監控指標達到25%,上海証券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暫停其融資買入,並向市場公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