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迎年度大考 合規管理能力再臨考驗

王心雨
2018年06月25日07:5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今年券商分類評價共有13個加分項和47個扣分項。其中,合規管理能力、信息系統建設投入首次正式納入加分項目。此外,証券公司上年度營業收入、承銷保薦業務和財務顧問收入、服務脫貧攻堅等社會責任履行情況等也納入其中。

當各地高考成績公布之際,証券行業也迎來年度大考。

日前,各地証監局向券商下發通知,要求各家券商按照監管部門制定的《2018年証券公司分類評價工作底稿》進行分類評價自評工作,並於6月20日前將自評結果報送監管部門。

據悉,今年券商分類評價共有13個加分項和47個扣分項。其中,合規管理能力、信息系統建設投入首次正式納入加分項目。

“毫無疑問,這一系列調整后會使大型券商強者更強,對小券商造成不利影響。從前中小券商可以使用打價格戰等方式來彎道超車、搶佔市場,但由於現在從嚴監管,隻能進行合規經營。未來,中小券商將面臨新一輪優勝汰劣。”一位中型券商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合規管理首入評價體系

根據《証券公司分類監管規定》,經証券公司自評、証監局初審、証監會証券基金機構監管部復核,証券公司分類評價專家評審委員會將審議確定2018年証券公司分類結果。

值得關注的是,合規管理能力今年首次納入証券公司分類評價加分項,其具體內容包括:截至2017年底,証券公司總部合規部門中具備3年以上証券、金融、法律、會計、信息技術等有關領域工作經歷的合規管理人員數量佔公司總部工作人員比例不低於1.5%且不少於5人的,加0.5分。

“以前証監會經常會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合規檢查,彼時合規檢查是作為扣分項的。”某中型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許多大型券商在經營中不可避免會有一些踩紅線的操作,但由於其他評分項的收益遠遠超過合規管理扣分帶來的損失,因此一直未有改善。而對於小型券商來說,由於后台支援、風控能力、業務拓展能力較差,為了快速發展、彎道超車,在業務中常會採取較為激進的措施,也違背了合規管理的准則。

“現在反其道而行之,將合規管理放在加分項,恰恰能夠改善這種混亂的經營模式,打破市場無序的競爭。這其實也是向嚴監管態勢轉變的一步。”上述券商人士進一步表示。

此外,針對証券評級機構存在的評級虛高、評級泡沫,未能有效揭示信用風險等突出問題,2018年度証券評級機構常規現場檢查相關工作日前啟動。據悉,本次檢查將從6月25日正式啟動,檢查對象包括全部開展業務的持牌機構,此前評級機構先自查一個月。

不同於以往的檢查,此次現場檢查是由証監會、央行和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三大監管機構首次聯合檢查,也是史上力度最強的一次現場檢查。

為了應對此次檢查,某中型券商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在現場檢查前,各家券商通常都會按照監管機構給予的自查底稿進行業務核查,進而查缺補漏規范業務步驟和內容。自查范圍主要圍繞投資者適當性、業務流程規范性等方面。此外,除了証監會現場檢查時期,平時風控合規嚴的公司也會開展定期和不定期的自查,並且根據自查情況進行業務的完善改正。”

信息技術投入成加分項

除合規管理能力外,信息系統建設投入指標也首次納入2018年度証券公司分類評價。

“從競爭來看,各級券商逐漸走向信息化,通過互聯網來輔助實體服務。而新增的信息技術評分項正是通過加分的手段,敦促各家券商提升信息化服務意識,提升客戶體驗。”上述券商人士指出。

根據中國証券業協會近日公布的2017年証券公司會員經營業績排名,平安証券、中金公司、中信証券、華泰証券和國泰君安証券2017年信息技術投入考核值排名行業前五,均超過2.5億元。其中,平安証券以4.39億元位居行業第一。在分類評級中,排名前五位的券商均可加2分。排名第六位到第十位的加1分,排名第11位到第20位的則加0.5分。

此外,証券公司上年度營業收入、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收入、承銷保薦業務和財務顧問收入、資產管理收入等經營指標,以及主要風險控制指標是否持續達標、淨資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等指標排名情況,服務脫貧攻堅等社會責任履行情況等均納入今年券商分類評價加分項目。

AA級券商獲益良多

6月16日,証監會明確,在創新試點期間,創新企業可自主選擇10家証券公司作為境內發行上市的主保薦機構,分別是中信建投証券、國泰君安証券、中金公司、招商証券、中信証券、申萬宏源承銷保薦、廣發証券、海通証券、銀河証券和華泰聯合証券。其他証券公司可按規定與前述証券公司進行聯合保薦或聯合主承銷。

據証監會稱,選擇這10家券商主要是綜合考慮專業能力水平、風險管理能力、資產收入規模、証券公司分類評價結果和投行類業務合規情況選定的。從分類評級來看,這十家券商均在去年被評定為AA級。

証券公司分類結果是証券監管部門根據審慎監管的需要,以証券公司風險管理能力為基礎,結合公司市場競爭力和合規管理水平,對証券公司進行的綜合性評價,主要體現的是証券公司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的整體狀況。

証券公司被分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五大類11個級別。A、B、C三大類中各級別公司均為正常經營公司,其類別、級別的劃分僅反映公司在行業內風險管理能力及合規管理水平的相對水平。D類、E類公司分別為潛在風險可能超過公司可承受范圍及被依法採取風險處置措施的公司。

從近年來的評級結果來看,2016年參評的95券商主體,共有36家獲得A類評級(AA級8家、A級28家),佔比約38%,其中8家券商被評為AA級﹔2017年共有97家券商參與分類,其中A類評級共40家(AA級11家、A級29家),佔比約41%,說明券商整體質量在提升。

券商評級結果會對公司業務開展產生重大影響。中國証監會根據証券公司分類結果對不同類別的証券公司在行政許可、監管資源分配、現場檢查和非現場檢查頻率等方面實施區別對待的監管政策。

比如,為促進券商提升公司債券承銷業務能力和質量,券商公司債券承銷業務將迎來分類監管。其中,証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將納入分類管理評價體系。

“監管評級對券商開展創新業務、同業准入、投資銀行業務、資管業務淨資本佔用都會有較大影響,是一家券商來年展業的重要影響因素。”某券商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