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IPO大年密集補血 多途徑增厚資本實力

王媛媛
2018年06月25日07:5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隨著中信建投証券於6月20日上市,十大龍頭券商齊聚A股,年內已有5家券商首發過會,3家券商完成上市工作,另有多家券商處於上市輔導期或排隊狀態。

伴隨傳統業務競爭趨於飽和,牌照、通道等紅利難以為繼,証券行業逐漸從被動轉向主動,正處於供給側改革的起點。監管層的三年“補血”規劃出爐后,券商積極拓展融資渠道,多途徑增強自身資本實力。從長遠來看,証券行業對外開放加速,行業競爭將進一步加劇,內資券商須增強緊迫意識,未雨綢繆提前做好功課,力爭修好“內功”,迎接內外部多重挑戰。

券商上市大年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券商隊伍不斷擴容,屢添新丁。

年初以來,已有華林証券、南京証券、中信建投証券、長城証券、天風証券5家券商過會,華西証券、南京証券、中信建投証券3家券商順利登陸滬深交易所。

2月5日,華西証券在深交所上市,募資總額達到49.66億元,成為2017年以來募資額最高的新股。6月13日,南京証券登陸A股,完成從新三板挂牌券商向上市券商的轉變,成為A股第31家上市券商,同時也是江蘇地區的第5家上市券商。僅僅過了一周,中信建投証券於6月20日登陸上交所主板,實現國內前十大券商聚首,A股上市券商數量由此增至32家。兩家券商股上市后表現良好,一路漲停。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IPO一直保持著較高的過會率。“一般來看,券商業務漏洞較少,對上市的流程與環節也比較清晰﹔監管層經常和券商打交道,對他們也很熟悉了,所以過會不是什麼太大的難事,通過率也高。”一位券商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此外,即使是中小券商,發行體量也比一般的新股要大。”

而2016年、2017年,分別僅有3家券商IPO過會。而今年尚未過半,IPO過會券商便已達到5家,且還有多家券商處於排隊狀態。

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0日,目前仍在排隊等待IPO的券商有4家:紅塔証券(已預披露更新)、國聯証券(已預披露更新)、中泰証券(已反饋)、東莞証券(中止審查)。

此外,據業內人士統計,另有國開証券、華龍証券、國融証券、恆泰証券、財達証券、德邦証券、中銀國際証券、渤海証券、湘財証券這9家券商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狀態。

三年“補血”計劃

在當前以淨資本為核心的監管體系下,增強淨資本實力逐漸成為券商行業的大趨勢。

民生証券非銀分析師周曉萍表示,証券行業淨資本提升趨勢明顯,從2012年約4971億元增長3倍,至2017年約1.58萬億元。其中,2014年-2017年同比增幅分別達30.49%、84.05%、17.6%和7.48%。

周曉萍指出,2014 年之后增長趨勢明顯,主要是源於証監會、証券業協會發布《關於鼓勵証券公司進一步補充資本的通知》、《關於証券公司報送資本補充規劃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對行業發展方向產生重大影響。

2014年11月,中國証券業協會下發《關於証券公司報送資本補充規劃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券商在年內制定三年資本補充規劃,三年內要將資本至少補充一次,而部分資本實力較弱或資本實力與業務規模不匹配的公司,則需在一年內補充資本一次。

根據《通知》要求,資本補充規劃應至少包括公司的資本政策、內部資本充足目標,規劃期內預計的資本佔用和資本需求,資本補充觸發條件,資本補充工具和資本補充渠道的可行性分析,對資本充足性和資本質量可能產生重大負面影響的因素。

如此算來,三年內至少補充資本一次的首個期限已過,但對於券商來說,資本市場或還將成為其長期“補血”的優先選擇。

“券商需要大量融資時,利用上市來補充資本金是常見的途徑之一。從長遠來說,証監會對券商的淨資本有嚴格的要求,加之現在資金也比較緊張,券商便借助IPO渡過難關,所以先上市融資,然后利用二級市場定增等手段補充資本金。”受訪券商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

近年來,多家上市券商完成定增,加足馬力為資本繼續“充電”。例如,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國元証券、申萬宏源、東方証券均已完成定增,募資額分別為42億元、120億元和111億元。此外,華泰証券255億元定增已於3月份獲得証監會核准﹔興業証券80億元定增方案1月份獲得股東大會通過﹔海通証券、廣發証券今年也相繼公布了定增預案,分別募資不超過200億元、150億元。

據業內人士分析,証監會也一度鼓勵券商通過IPO上市、增資擴股等方式進行資本補充,以確保業務規模與資本實力相適應,公司總體風險狀況與風險承受能力相匹配。

開放加速內資承壓

著眼長遠,証券行業對外開放提速,允許外資控股,或將進一步加劇券商行業競爭。

4月28日,証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同步發布了証券公司設立審批、變更業務范圍、變更持有5%以上股權的股東、變更實際控制人等行政許可服務指南更新版本。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辦法》及服務指南的要求,向証監會提交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設立合資券商的申請材料。

中原証券分析師鄧淑斌表示,《辦法》實施,將吸引更多看好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的境外金融機構進入國內証券行業,從理論上講,境外金融機構在機制、資本、技術、人才等多方面具有顯著的競爭優勢,將對內資証券公司構成一定沖擊。

長城証券非銀分析師劉文強表示,允許外資控制,在實現進一步擴大証券業對外開放的同時,也將會面臨中方和外方股東不願意放棄股權的境況,從而可能導致外國金融機構更偏向於設立新的股份制非銀行金融機構,未來証券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可能掀起並購重組浪潮。

部分合資券商“來勢洶洶”,表達出強勁信心。例如,匯豐前海証券指出,將在未來4年把團隊規模擴大,對未來海外資金大規模進入中國証券市場充滿信心。目前約有 19 家合資券商正在排隊等待審批。

不過,留給內資券商“修煉內功”的時間依然充足。多家機構表示,《辦法》實施對於國內証券行業競爭格局的短期影響相當有限,即証券行業的整體格局短期不會改變。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