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底在何處?公私募基金判斷有分歧

蔣金麗
2018年06月25日07:4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期,貿易摩擦疊加股市融資壓力與流動性風險引發A股市場巨幅震蕩。截至6月22日收盤,滬指雖小幅回升0.49%,但仍失守2900點﹔創業板指走勢略強,收盤上漲1.84%,維持在1500點上方。

  盡管市場悲觀情緒延續,但公募和私募基金卻普遍對A股后市持樂觀態度。具體來看,公募基金大多認為短期市場仍將維持震蕩態勢,長期則有望出現修復行情﹔私募基金則更樂觀,認為市場已經觸底,很快就會反彈。

  公募:不確定性仍存,重點關注消費板塊

  我國歷史上曾出現過四次上証綜指向下擊穿3000點的情況。綜合來看,之前四次上証綜指跌破3000點大多發生在市場大漲之后,存在內生回調需要。從統計數據來看,四次上証綜指跌破3000點后的一個月,上証綜指均持續下跌,繼續釋放回調壓力。但四次上証綜指跌破3000點后的三個月,除第一次A股市場由6124點開啟極限下跌模式外,其余三次上証綜指均企穩回升,市場得到喘息機會。

  相較於前四次大跌,本次上証綜指跌破3000點前,市場並未出現明顯拉升,估值也處於歷史低位。富國基金從這個角度判斷,短期市場情緒需要宣泄,A股可能還存在調整空間。但在情緒宣泄充分后,隨著政策善意的釋放,市場中期有望如前四次一樣企穩,而長期則有望出現修復行情。

  考慮到未來貿易摩擦等外部不確定性,短期或抑制市場的風險偏好。海富通基金預計市場短期將維持震蕩態勢,整體偏謹慎,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推進的方向,但近期央行擴大MLF 擔保品范圍,可能對后續心態有所修復,市場或有結構性機會。

  在資產配置上,多家公募基金推薦重點關注消費板塊。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大盤跌破3000點之后,市場在加速探底,一些優質個股有望逐漸企穩回升。在調整中,消費白馬股表現相對強勁。至於調整什麼時候能結束,一是取決於中美貿易摩擦后續進展,二是市場資金面會不會得到改善。現階段,一是要控制倉位,二是持有消費白馬股等防御性板塊,來應對市場波動。

  中歐基金提倡均衡配置,淡化風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個股。其中,大市值消費白馬、低估值周期龍頭,以及具備較強防御屬性的公用事業標的值得關注。

  國投瑞銀基金則強調在低位尋覓符合以下標准的機會:現金流較好、負債率低、業績持續性強的公司。建議逐步核心配置消費領域,中長期配置錯殺的科技公司。

  和上述公募基金觀點不同的是,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認為雖然股市或處於階段底部,但拐點難測,建議逐步從消費裡分流,優化結構。他還建議保持中性,結構上分散配置,可考慮逐步止盈消費,關注金融地產、周期和科技等板塊。

  私募:市場已觸底,三大策略成主流

  多數私募機構認為,目前市場已接近底部。Wind數據顯示,6月19日、20日和21日收盤時,A股跌破淨資產個股數量分別為201隻、200隻和242隻,分別佔兩市股票總量的5.7%、5.67%和6.86%。從歷史數據可以看出,這一比例已處於過去幾年重要市場低點的相應比例水平附近。

  資料顯示,在2016年1月27日(滬綜指當日最低至2638點)、2014年5月21日(滬綜指當日最低至1991點)、2013年6月25日(滬綜指當日最低至1849點)這三個重要低點時,兩市破淨個股比例分別為1.89%、5.88%和6.29%。而上述三個交易日,之后均成為了市場的重要階段性底部。

  朱雀投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當前市場的樂觀態度:“從歷史上看,在經濟社會總體穩定的背景下,類似的市場帶有恐慌性的大跌往往會為長期投資者提供買入優質標的的良機,我們內部自下而上擇股指標也顯示出,目前指數已跌入較確定的絕對收益區域。”

  匯利資產也表示,目前市場估值已經回落到歷史區間的相對低位,很多優質股票的估值吸引力已經越來越強,市場即使再下跌,更多的是機會而不是風險。

  據重陽投資分析,市場不會持續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定,經濟金融風險正在逐步釋放,A股市場在各種短期因素的影響下持續走弱,但投資價值日益凸顯。此外,去杠杆政策降低系統性風險,中長期利好資本市場。

  記者梳理發現,在當前市場環境下,以股票策略為主要投資策略的私募機構通常會選擇三種方式來躲避市場的“誤傷”。其中,“以基本面研究為核心,採取自下而上的選股策略”為主流方式。

  星石投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去年“賺錢效應”明顯的行情不同,今年影響整體市場行情的內外因素太多,這種環境對投資者的研究能力和擇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投資者需要聚焦基本面,深入到細分行業中,找到估值合理的優質公司,挖掘結構性機會,基本面驅動因素的變化則是超額收益的來源。

  同時,星石投資也對下半年的投資策略進行了闡述:“目前,A股估值已回到底部區間,盈利增長支撐中長期趨勢,我們繼續聚焦價值成長優化投資組合,重點看好基本面改善和供給側改革雙輪驅動的醫藥生物、受益消費升級和品牌壟斷的消費品、受益於政策支撐和具備技術優勢的科技龍頭。”

  第二種受追捧的方式為量化對沖策略。資料顯示,量化對沖策略是指利用量化的手段對沖風險,以期獨立於股票市場走勢獲取超額收益。

  九逸資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認為股票的策略沒有好壞之分,關鍵在於風控執行到位的情況下,在適當的時點上如何運用這些策略仍然能有正向收益的思維邏輯,也說明該部分策略有效性依然是存在的。像量化對沖策略類的私募產品,在能面對像2月份突然其來的市場下跌時,運用對沖工具是可以對沖掉大部分系統風險的。”

  但著名對沖基金經理韓瑋也提示了這種策略的風險性:“相對價值的對沖策略,一般是用期貨、期權等做空工具對沖某一類市場風險,在大盤下跌階段,這類基金往往表現出較強的抗跌性。但是在大盤上漲階段則會損失很多系統性收益,在遇到市場出現扭曲加劇的情況下,歷史上這類基金也曾出現過巨虧甚至爆倉現象。”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一種“反人性”的投資策略,即逆向投資。資料顯示,逆向交易也稱左側交易,特點就是在股價即將到達階段性低點時買入,可以簡單地概括為“逢低買入,逢高賣出”。

  在私募機構中,以淡水泉投資為典型。公開資料顯示,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資”,認為股票市場中情緒聚集的地方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資標的,公司團隊更喜歡在被市場“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資,公司越是加強對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於市場發現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