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首提“增量改革和存量優化”並重思路

左永剛
2018年06月24日07: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首提“增量改革和存量優化”並重思路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沿著精細化分層的路徑,做好分層后的差異化制度供給和服務,是新三板今后一段時間的工作方向和重點。具體方法上,我們制定了‘增量改革’、‘存量優化’兩手抓的工作思路。”6月22日,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隋強公開表示。

  當日,隋強在“第七屆中國(廣州)國際金融交易·博覽會2018年新三板發展論壇上發表了演講。他強調,對新三板而言,不創新、不發展就是最大的系統性風險。會上,隋強首次公開提出“增量改革和存量優化”並重的改革思路。

  當前,新三板已進入更加注重運行質量的新發展階段,市場內生需求已發生了深刻變化。從歷年年報數據來看,挂牌公司總資產、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等核心指標分別比五年前累計增長102.02%、75.97%、91.61%,都達到或接近翻一番的水平,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實現規模升級,一批優質公司在新三板市場繼續成長壯大。

  隋強表示,經過前期的不斷探索、實踐,新三板已經找到了服務萬家企業的可行路徑和方法,那就是以市場精細化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監管等各項改革,穩步推進市場的雙向開放,全面提升市場價格發現、資源配置和風險管理等核心功能。

  就“增量改革”、“存量優化”兩手抓的工作思路,隋強闡述,在存量優化方面,比如目前發行融資管理中備案介入、資金使用等時點設置上的串行安排,雖然有效的防控了風險,但也形成了一定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有建議提出串行改並行﹔又比如不同市場層次,無論發行金額大小、發行對象差異,均適用同樣發行程序、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可具有相當程度的調整優化空間﹔再比如每次定向發行的新增投資者數量、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時的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等,現行制度安排與實踐的契合度不高﹔在比如創新層的信披要求市場普遍感受要求過高、成本過大。

  “這些具體‘痛點’,很多方面都是我們在現行制度框架下,通過適當的優化調整可以解決的。”隋強指出。

  在增量改革方面,隋強表示,市場各方也在設立新的市場層次、引入高效率的發行制度、優化運行流程、完善交易機制等方面也提出不少好的建議,我們也在認真吸收多方評估論証。在配套IPO相關政策、國資外資投資等方面也在積極協調。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