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成立國際金融風險跟蹤組透露出什麼信號?

2018年06月22日12: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李海霞)近日,央行有關負責人首次提及成立國際金融風險跟蹤組,其目的在於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變化,引導和穩定市場預期。市場人士認為,在目前紛繁復雜的國際金融環境下,加強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分析和跟蹤,來更好地制定合理的國內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

國際形勢復雜 金融風險頻現

今年以來,我國金融行業對外開放進程加速,開放條件下國內金融體系面臨的外部沖擊越來越大。

央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隨著金融的開放,會出現跨市場、跨地域、跨國界的資本流動,會產生很多的金融創新。提高金融的開放水平,必須要提高金融監管能力。

“國際金融市場風險傳播非常迅速,在資本市場開放的條件下,各國資本市場很難保持獨立性,一國金融市場出現危機會影響到他國。”北京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中心主任曹鳳岐說。

專家認為,從目前來看,整個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異常復雜,風險顯而易見。

“美聯儲轉向加息了,過去長達十年的美元寬鬆進入尾聲,這意味著整個全球的流動性從原來的寬鬆過剩的狀況要轉向流動性不足,流動性收緊這個拐點已經出現了。那必然會導致前期因為寬鬆形成的一些金融泡沫就可能會破裂。”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歷來在美聯儲持續加息,流動性出現拐點的背景下,國際金融層面風險都比較多。

在曾剛看來,一方面,美聯儲加息流動性收緊,對中國資本外流和匯率變化都造成了一定的壓力,我國內部的貨幣政策宏觀調控都會產生影響。另外一方面,國際政治貿易領域沖突不斷,也會導致整個國際經濟金融環境的復雜性上升。

在“強美元”影響下,新興市場國家如多米諾骨牌一樣接連倒下。5月至今,以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為代表的多個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快速貶值,遭遇股債雙殺。

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投資者從印度、印尼、菲律賓、韓國、泰國、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股票市場撤出資金已經達到190億美元,創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快資金外逃速度。

成立國際金融風險跟蹤組“治未病”

央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近日指出,中國自古就有“治未病”的醫學思想,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也需要樹立預防為主的意識,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處置,努力把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和早期階段。

近些年來,防范金融風險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報告對防范金融風險的表述是: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推動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取得明顯進展”被列為三大攻堅戰之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最關鍵的就是防控金融風險。

在目前國際金融形勢紛繁復雜的情況下,制定國內經濟金融政策要更多地考慮和關注整個國際的經濟金融形勢的變化。

“央行成立國際金融風險跟蹤組,加強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分析和跟蹤,根據這些跟蹤來更好地制定合理的國內政策,保持國內政策的靈活性,還是非常有必要的。”曾剛說。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協創中心研究員李虹含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成立國際金融風險跟蹤組將有效應放大中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格局,一方面充分發揮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格局進入帶來的正面效應﹔另一方面,應合理監管以增加內資金融機構體系的穩健性,減少對中國金融體系穩定性的沖擊和不利影響。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