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亟待精細化分層和制度供給

左永剛
2018年06月22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新三板一直定位於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服務新經濟企業,需要針對不同企業的特性給予不同的制度安排,進一步推動精細化分層。”近日,聯訊証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彭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有業內人士表示,科技創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長、風險高等特點,離不開長期資本的引領和催化作用。資本市場對於促進科技和資本的融合、健全創新資本快速形成和有效循環的體制機制,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近年來,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新經濟企業發展取得一定成績,其中專注於服務中小微企業的新三板比較突出。全國股轉系統發布的數據顯示,在披露2017年年報的10764家公司中,新經濟企業共4782家,佔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醫藥、科技服務等新產業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業態。

  目前在新三板創新層聚集了不少新經濟企業,並且創新層新經濟企業利用新三板市場制度實現新的躍升。在今年實施第三次分層后,新一屆創新層企業中,有生物醫藥新經濟企業31家,其中30家獲得過股票融資,平均融資金額2.03億元,為各產業最高。多家企業在虧損階段獲得過大額股票融資,有力地推動了企業的持續研發。

  彭海表示,新經濟企業符合產業發展方向,但需要高投入,同時又具有輕資產等特征,由於短期內產出少,不少企業仍然虧損,對於這其中具備技術優勢、發展前景良好的企業,資本市場需要給予必要的融資支持,一旦企業實現產出將會出現較快增長的態勢。

  今年創新層有新能源領域公司27家,包括11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和16家新能源制造及服務企業,這些公司挂牌新三板期間,公眾化程度提升,融資能力提高,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增強,使得公司能夠抓住行業爆發的關鍵期快速發展,近三年淨利潤累計增長3.06倍。25家公司獲得過融資,平均每家公司融資1.11億元。

  今年創新層有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公司248家,是創新層新經濟數量最多的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公司通常具有技術更新快、產品迭代周期短的特點,而新三板包容高效的市場准入制度和小額快速的融資特點很好地適應了此類公司的需求。

  “當下與分層制度相配套的制度紅利是亟待落地的政策。”彭海認為,下半年存在部分分層配套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如此前提到的股票發行制度創新等方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