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年中推出多利器攬儲 大額存單最高上浮55%

林曉麗
2018年06月22日07: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記者近日走訪多個銀行網點發現,今年年中銀行攬儲,除了增加銀行理財產品的發行量和提高收益率,大額存單和結構性存款也成了多家銀行的發力點。

在某股份制銀行,當記者表示想要保本穩健的投資時,理財經理給出的第一推薦就是三年期的大額存單,稱三年固定收益達到12.54%。“折合年化利息4.18%,而年初年化收益為3.98%。而且萬一有需要還能質押釋放流動性。”該經理介紹說,不過購買起點是20萬元。

某大行零售部人士告訴記者,近期多家銀行力推大額存單,而且利息上浮幅度也在加大。

融360近期發布的5月最新銀行存款報告顯示,5月份近七成銀行上調大額存單的利率,絕大部分銀行已經較基准上浮40%以上大額存單,且上浮50%以上的銀行也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3年期的大額存單,有25家銀行都上浮到50%以上,最高上浮55%,已達到了城商行大額存單的最高浮動上限。

除了上調利率,大額存單的起購金額檔位也比之前更加豐富。記者注意到,之前一般大額存單的起購金額為20萬元,現在很多銀行增加了30萬元、50萬元、100萬元等不同的檔位,針對不同的檔位給予不同的利率。

此外,有銀行還推出按月或按季付息的大額存單,改變了以往到期兌付本息的做法。需要資金周轉時,部分銀行還有質押或者提前支取靠檔計息的服務。

對於今年年中銀行攬儲手段的變化,前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當前,銀行一方面是要做好對接資管新規的准備,資管新規要求理財產品打破剛性兌付,但是銀行大部分客戶更看中資金的安全性,做好保本替代產品顯得很重要﹔而另一方面,大額存單利率持續上浮,結構性存款爆發式增長,甚至有銀行不惜讓利儲戶推出比存款利率更高的假結構性存款,就是迫於當前存款壓力上升、攬儲競爭加劇。降杠杆背景下,流動性趨緊,銀行吸收存款成本上升,亟須創新業務模式增強攬儲能力。

融360分析師預計,6月份可能還會有部分銀行繼續跟進上浮大額存單利率,且大額存單規模還會進一步增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