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期貨原油順利入庫 首次交割受關注

謝誠 劉冬

2018年06月21日07:5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首批期貨原油順利入庫 首次交割受關注

  ■本報記者 謝誠 劉冬

  昨日,在原油期貨上市后的第86天,隨著VLCC型油輪“亞洲進步5號”在大連港的靠泊,原油期貨指定交割倉庫——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保稅油庫迎來了首批期貨原油的入庫。首批入庫是整個交割准備中的重要環節,這標志著中國原油期貨開始進入交割業務的實質性操作階段,9月份即將迎來原油期貨的首次交割。

  上海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長姜岩和上海期貨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滕家偉親臨現場,全面檢查油庫的生產設備和安全保障設施,觀摩了消防演練,並現場指導期貨原油的入庫工作,確保首批期貨原油的順利入庫。

  新湖期貨研究員嚴麗麗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上都在關注原油期貨首次交割,隨著VLCC型油輪在大連港靠泊,原油期貨1809順利交割指日可待,首次交割的順利必將帶來更多群體的參與和合約的活躍,從而可實現與外盤原油區間套利及下游化工產品的上下游套利。”

  原油期貨自3月26日上市迄今雖未滿百天,但交易規模穩步攀升,產業客戶穩步增加,市場定價功能初步顯現。數據顯示,原油期貨成交量從上市首日的4.24萬手增加到6月份以來的日均成交21.14萬手,增長了4.99倍﹔持倉量從上市首日的3558手增加到目前的3.33萬手,增長了9.36倍。

  嚴麗麗表示,國內原油期貨上市三個月以來,平穩健康運行,價格介於布油和美原油之間,日均交易量和持倉量均大幅增長。不過從開戶群體來看,目前還是以個人投資者為主,特殊法人其次,一般法人最少。從境內外客戶來看,境外客戶佔比僅為少數,但卻佔有一定量的持倉比。

  作為連接期貨與現貨市場的重要紐帶,交割工作一直受到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簡稱“上海能源”)的高度重視。為了確保原油期貨交割業務的平穩起步,此前上海能源已開展了“全方位、全環境、全環節”的模擬交割演練,包括安全檢查、消防演練、模擬演習等等,並對海關、商檢法檢機構、交割倉庫,以及部分會員單位和主要原油進口企業進行培訓,精心做好各項准備。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