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數字貨幣頹勢難掩 縮水5000億美元

2018年06月19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日以來,數字貨幣市場“陰跌”不斷,比特幣現貨價格跌破6500美元,期貨價格也創下近月以來的新低。在全球監管雖趨嚴但並未採取實質性措施的情況下,交易所安全問題頻發、與發幣項目方矛盾不斷、各類“揭秘”數字貨幣市場亂象的文章蜂擁而至,這也使數字貨幣市場自今年以來不再平靜。在此情況下,與此前的狂熱追捧相比,投資者也逐漸回歸理性,或割肉離場,或持幣觀望,導致全球數字貨幣市場市值較年初已縮水超過5000億美元。

  縮水5000億美元

  此前火熱的數字貨幣市場近期開始快速降溫。6月18日,比特幣仍延續跌勢,居於6500美元下方,報6440美元附近,周跌幅約4%。其他主流數字貨幣也同樣沒有抬頭的跡象,從周跌幅來看,比特幣現金(BCH)、以太坊(ETH)、瑞波幣(XRP)、柚子(EOS)等均跌近10%。

  從近期走勢來看,在4月數字貨幣整體小幅反彈后,比特幣價格便一直處於8000-10000美元區間震蕩狀態,隨后在5月23日比特幣跌破8000美元,便穩定在7500美元附近,直至6月9日,以比特幣為首的數字貨幣出現斷崖式下跌,一些主流幣種價格一度腰斬。

  INVESTING對數字貨幣市場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全球數字貨幣市場市值最高點在1月7日,彼時數字貨幣市場總市值為8139億美元。而截至6月18日,數字貨幣市值已經縮水到2769億美元,也就是說,在5個月時間內,數字貨幣總價值“蒸發”近5370億美元。

  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認為,自年初至今的下跌,使得數字貨幣市場信心受損,雖然4月初以來有所反彈,但整體市場資金流入不足,新增投資者數量有限,數字貨幣還存在繼續調整的可能。

  利空因素頻發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由於去年數字貨幣市場熱情高漲,比特幣價格曾一度逼近2萬美元,大量資金的流入引發了許多金融安全甚至國家經濟和民生穩定問題,這也使得各大經濟體對數字貨幣市場的監管重視起來。

  如此前對數字貨幣最為狂熱的韓國,今年以來多次提到將禁止數字貨幣交易,目前韓國已推出交易實名制系統,並在反洗錢、欺詐、操縱幣價等多方面採取進一步措施﹔日本金融廳出於打擊欺詐和安全風險的考慮,關閉了多個加密貨幣交易所,出台若干監管措施﹔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近日則成立ASEC(美國數字貨幣管理委員會),負責監督並打擊分布式賬本技術和ICO產品的違規行為,該部門還將監管市場操縱、傳播虛假信息等重點領域。

  與此同時,多次交易所被攻擊的情況也讓投資者難以繼續追捧數字貨幣。1月29日,日本數字貨幣交易所Coincheck被黑客攻擊,被盜金額約為5.23億美元,這也是目前被盜金額最大的一次事件﹔3月7日,Binance幣安被黑客攻擊,賬戶被入侵,部分用戶稱賬戶裡的各種幣被全線出售﹔6月10日,韓國數字貨幣交易所Coinrail在網站發布公告稱遭到“網絡入侵”,損失的代幣價值超過4000萬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就市場方面而言,近期實際上並沒有特別大的監管政策利空或利好﹔就微觀方面來說,近期圍繞交易所平台的技術漏洞、項目方與平台方的利益之爭從來沒有停止過,而這些可能都是市場投資者紛紛割肉離場的原因。

  價值回歸之路

  總體來看,雖然目前數字貨幣市場行情並不理想,但數字貨幣的全球化進程仍然在穩步前進,各國都在努力開展自己的區塊鏈應用,對新技術帶來的創新抱有極大的期望。如我國工信部就在上個月發布了《2018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為區塊鏈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央行、工信部以及一些地方金融局相關負責人都曾表明:支持發展區塊鏈,但不歡迎炒幣。

  在肖磊看來,目前一些投資者選擇了堅定地持有,各國也都積極出台相關監管政策,隻有一些幣種存在結構性機會。

  “進入區塊鏈行業的門檻本身很高,基本上初期進入數字貨幣市場的都是技術研究人員,后來一些先知先覺的金融從業者通過幣圈進入到這個行業,然后就是擁有大量資金的機構瘋狂涌入比特幣、萊特幣這些大市值幣,繼而催生了數字貨幣整個一輪大牛市,引發了新幣眾籌,催生了泡沫。”在分析人士看來,今年以來的跌勢實際上是數字貨幣價值調整、回歸理性的表現。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文 白楊/制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