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持倉未變銀行股一季度市值縮水326億元

冷翠華
2018年06月15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收盤,銀行板塊指數上漲5.37點,報收於1715.89點,比2月初下跌20%。

隨著銀行股的持續下跌,26隻上市銀行股已有16隻近期股價跌破了每股淨資產。從險資重倉的情況來看,Wind數據顯示,共有13隻銀行股股票被險資重倉,涉及26個保險產品賬戶以及6家保險公司的自有資金。對於銀行板塊來說,今年1月份漲勢凶猛,而持續的下跌起步於2月初,到一季度末,排除新進、加倉和減倉的情況,險資持倉去年年底未發生變動的銀行股市值就縮水了326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二季度到目前為止,銀行股股價下跌趨勢仍未扭轉。理論上,繼續持倉銀行股的保險賬戶市值還在進一步縮水,但從銀行股的基本面以及上市銀行採取的措施來看,下半年也許潛藏著較大的投資機會,預計保險資金投資銀行股的策略不會發生大的變化。

險資重倉半數銀行股

股市沉浮,銀行股去年的風光隻保持到了今年1月底,從2月份起便開始了持續下跌之旅。

此前,銀行股的低估值、高分紅等特點一直吸引著險資,不少險資對銀行股有長期布局。《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到今年一季度末,26隻上市銀行股中有13隻被險資重倉,佔比達50%。到一季度末,險資重倉的銀行股總市值達4305.2億元。

不過,今年銀行股價格持續下跌,導致險資持倉市值大幅縮水。到一季度末,排除新進、加倉和減倉的情況,險資持倉與去年年底未發生變動的銀行股市值就縮水了326億元。

具體來看,險資重倉的銀行股包括平安銀行、浦發銀行、華夏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杭州銀行、常熟銀行、興業銀行、上海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光大銀行以及中國銀行。

盡管險資持倉銀行股市值大幅縮水,但大部分險資並未對其持有的銀行股進行增減。今年一季度末,26個保險產品賬戶以及6家險企自有資金重倉了13隻銀行股,僅有3例減持,2例增持,5例新進。其中,一季度3個險資賬戶新進常熟銀行,一個險資賬戶新進中國銀行﹔一個險資賬戶減持平安銀行,一個險資賬戶減持上海銀行。比較特別的是工商銀行,該股票被平安人壽普通保險賬戶減持,被中國人壽普通保險賬戶增持,同時,中國人壽個人分紅保險賬戶新進約2.9億股,安邦財險傳統保險賬戶的持倉則維持不動。其余的險資重倉銀行股賬戶未發生變化。

數據顯示,上証指數2月1日報收於3446.98點,昨日報收於3044.16點,跌幅為11.69%﹔銀行板塊指數2月1日報收於2155.46點,昨日報收於1715.89點,跌幅為20.39%。銀行板塊指數跌幅明顯大於上証指數。

銀行板塊估值或迎修復期

盡管股價跌破淨值,險資持倉銀行股大幅縮水,但業內人士認為,險資作為長期投資資金,短期的波動尚不足以說明其投資盈虧。而隨著銀行採取維穩措施、利空消息出盡等因素影響,下半年銀行股估值可能迎來修復期,預計險資的銀行股投資策略不會進行大調整。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今年2月初以來,股市整體處於明顯下跌階段,銀行股雖然常有較好的抗跌性,但由於去年和今年1月份的漲幅已經較高,因此未能抗住這一波下跌。經濟學家宋輝清認為,受監管趨嚴影響,銀行股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壓力,例如資管新規要求去通道、去剛兌,市場擔憂或給銀行股帶來影響,這也是2月份以來銀行股持續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時,在去杠杆的要求下,銀行自身也面臨著巨大壓力。

國泰君安研報指出,當前位置銀行估值面部分已處於或接近歷史最低,基本面從2017年起已觸底回升,但2月份至今銀行股的走勢嚴重低於預期。究其原因,主要源自宏觀預期面干擾很大。干擾經濟預期面既有“內憂”——金融監管引發社融收縮,又有“外患”——中美貿易摩擦出現反復。

對銀行股未來走勢,國泰君安指出,預計預期面的干擾短期內仍難以消除,讓銀行股陷入價值掙扎期。“一方面,我們認為銀行股已經處於價值投資區間,另一方面,也提醒投資者對預期面的干擾要有清醒的認識。”

由於股價跌破每股淨資產,近期,多家上市銀行發布關於觸發穩定股價措施的公告,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股東和管理層增持股票。多家券商研報認為,其背后所折射的本質原因在於當前銀行股嚴重低估的現狀,對有效提振市場信心意義重大。

宋清輝認為,下半年主要將進行前期金融監管政策的實施,政策出清后的銀行股預計將呈現出向上走勢。險資的銀行股投資策略預計不會進行調整。在中國經濟去杠杆力度不斷下降、金融監管不斷趨嚴背景下,市場上對銀行潛在不良率的擔憂已逐漸消除,預計銀行板塊很快就會迎來估值修復的機會。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在銀行股估值處在谷底階段,險資對其的關注度很高。整體上看,險資將不會大幅減倉銀行股,相反卻可能擇機增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