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數據:前4個月健康險保費同比增6%

冷翠華
2018年06月15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冷翠華

根據銀保監會近日公布的數據,今年1-4月份健康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2029.23億元,同比增長6.02%。這是今年年初以來,健康險保費同比增速首次出現正增長。

業內人士指出,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經營保障型業務也需要防范新風險,比如有的險企一味降低費率,有的險企則不斷抬高保額,這些都可能給險企持續穩定發展帶來影響,險企須平衡考慮利差、費差和死差三要素。

業務結構大調整

醫療險是抓手

根據銀保監會公布的數據,今年1月份、1-2月份、1-3月份,健康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6.97%、-18.19%以及-2.39%。1-4月份,保費同比增速首次“轉正”,同比增長6.02%。

從單月數據來看,今年1月份到4月份,健康險保費收入分別為532.34億元、342.66億元、686.52億元、467.7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從3月份起就實現了正增長。

“從趨勢上看,去年的健康險保費逐漸走‘下坡路’,而今年的健康險保費則逐漸走‘上坡路’,一下一上之間,健康險保費同比下降比例逐漸收窄直至轉正就不難理解了。”一位互聯網險企相關負責人分析道。

事實上,今年年初健康險保費下降是去年下半年以來保費趨勢的延續。受人身險“134號文”等多項政策影響,健康險保費由快速增長變為緩慢增長,且今年1月份出現了時隔16年的首月保費增速負增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險企大幅縮減了投資型健康險業務,包括萬能型護理保險產品銷售。

另一家險企的健康險負責人表示,今年健康險保費逐漸走出始於去年的低谷,主要源於險企業務結構的大調整。以健康險的一個分支——醫療險為例,無論是壽險公司、專業健康險公司還是財險公司,都能經營短期醫療險﹔同時,隨著人身險領域不斷強調“保險姓保”的理念,財產險領域車險費改不斷深入,無論壽險公司還是財險公司都把醫療險作為轉型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加大了市場拓展力度,市場規模逐漸擴大。

“數據變化的背后折射出險企業務結構的大調整。”該負責人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醫療險屬於報銷型業務,在國家對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管控越來越嚴格的情況下,險企如果能做大醫療險市場規模,有望實現較為理想的業務效益。

人保健康同比降54.5%

和諧健康同比降99.7%

健康險作為保障型業務代表,近兩年在人身險公司轉型發展過程中,成為備受險企和社會廣泛關注的業務。在健康險整體保費不斷上漲的同時,各險企之間的保費增速卻出現了很大的反差。

根據數據的可獲得性,《証券日報》記者僅就專業健康險公司進行統計分析。今年1-4月份,6家專業健康險公司原保費收入兩極分化現象明顯。

其中,復星聯合健康實現原保費約7812萬元,去年同期為501.3萬元,同比增長了14.58倍﹔昆侖健康實現原保費約13.05億元,去年同期為1.9億元,同比增長了5.87倍﹔太保安聯健康實現原保費約1.3億元,去年同期為7066.09萬元,同比增長了84%﹔平安健康實現原保費約11.46億元,去年同期為6.5億元,同比增長了76.3%。此外,人保健康實現原保費收入約78.9億元,去年同期為173.58億元,同比下降54.5%﹔和諧健康實現原保費約9025萬元,去年同期為359.2億元,同比下降了99.7%。

上述健康險負責人表示,保費增速較快的公司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開業時間較短,基數較小,且初期主要業務就是保障型的,沒有轉型發展帶來的短期保費下調﹔另一種是較早完成轉型發展,業務再次進入上升通道的。而保費增速明顯下降的公司預計是目前仍處在業務轉型發展期,去年同期數據中仍然包含較大比例的理財型業務數據。

商業健康險覆蓋率

不足10%

僅從數據增長趨勢來看,我國商業健康保險近年來得到了較快發展,但中保協新進發布的《2018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發展指數報告》(下文簡稱《報告》)指出,目前我國商業健康保險的覆蓋率尚不足10%,大部分受訪者表示主要通過基本醫療保險與自籌資金應對自身與家庭重大疾病費用支出。

《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發展指數為63.0,與2017年的60.6相比有所提升,但整體仍然處於基礎水平。盡管居民的健康風險意識在增強,但難以落實到行動實踐上。調研顯示,認為自身發生重大疾病風險大的受訪者中,仍有82.1%的人尚未購買商業健康保險﹔47.8%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購買商業健康保險,但其中已購買的比例僅6.7%。

從目前險企提供的健康險產品來看,醫療險佔比最高,佔比54.7%﹔其次為疾病險,佔比36%﹔而護理險與失能險產品供需存在較大缺口。

對於商業健康險的可持續發展,業內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強調,除了政策推動之外,保險公司還應從長遠考慮自身經營策略,倘若一味降低費率打價格戰,或者不斷抬升保額,都可能給自己的長遠經營帶來風險,也可能整體市場環境承壓。在發展保障型業務的過程中,險企須平衡考慮利差、費差和死差三要素,在此基礎上開發出適銷對路的產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