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分級基金將黯然離場 10隻分級B拉響下折“警報”

王明山
2018年06月15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轉型已經提上日程,截至昨日已有3隻分級基金啟動轉型

分級基金再唱“悲歌”。

昨日,安信一帶一路分級B等10隻分級基金一同發布了“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這也就意味著,該10隻分級B基金的基金份額淨值,已接近合同規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閥值0.25元,一旦觸及該閾值,在折算基准日當天買入以及未能賣出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均將面臨較大虧損。

今年以來,上証綜指已累計下跌7.95%,僅6月份以來,已下跌1.66%,這對於採用杠杆策略的分級B基金來說無疑是較大利空。《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6月14日,公募基金市場上有近九成的分級B基金在年內虧損,虧損最嚴重的一隻產品已經下跌了55.35%。

此前監管部門要求基金公司需在5月底前發布轉型提示公告,后有消息稱已將時間期限延長至6月底。截至6月14日,有3隻分級基金已啟動轉型:萬家中証創業成長指數分級基金、長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數分級基金和華富恆財分級基金,3隻基金將分別轉型為靈活配置型基金、指數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

10隻分級B基金

發布“下折”風險提示公告

6月14日,安信基金發布了《安信中証一帶一路主題指數分級証券投資基金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公告顯示,由於近期A股市場波動較大,截至2018年6月13日收盤,安信一帶一路B類份額的基金份額參考淨值接近合同約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閾值,提醒投資者密切關注安信一帶一路B類份額參考淨值的波動情況,並警惕可能出現的風險。

除安信一帶一路B外,還有9家基金公司也在昨日發布了關於旗下分級B基金“可能發生不定期份額折算”的風險提示公告。記者注意到,目前這些分級B基金的杠杆較高,折算后杠杆將大幅降低,投資者如果較高溢價買入該基金可能遭受投資損失。

對於申購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來說,最危險的情況是遇到市場劇烈回調導致的基金下折。分級B向分級A借錢進行投資,向A支付一定的利息,B獲取剩余收益,從而取得杠杆效應。在此背景下,參與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盈虧都會加倍。根據基金合同規定,為了保障分級A的收益,當分級B基金的淨值低於某一閾值時,需強制贖回,即觸發分級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這便是下折風險。

實際上,早在2015年股市深度回調之后,監管層就開始收緊分級基金的交易門檻。2016年11月底出台的《分級基金業務管理指引》,規定未開通分級基金相關權限的投資者不得買入分級基金子份額或分拆基礎份額。同時,今年4月27日發布的資管新規,明確公募產品和開放式私募產品不得進行份額分級,分級基金即將黯然離場。

分級基金大限將至

近九成分級B年內虧損

對於市場上的分級基金,轉型似乎已經成為共識。此前監管部門要求的基金公司需在5月底前發布轉型提示公告,后有消息稱已將時間期限延長至6月底:其中,3億元規模以下的分級基金要求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轉型﹔3億規模以上的分級基金,可以將轉型期限放寬到資管新規過渡期(2020年)結束。至此,分級基金退出的時間表已經確定,分級基金將迎來最后的落幕演出。

但是,分級基金臨近尾聲的表演卻不盡人意。《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發現,截至6月14日,有數據統計的131隻分級B基金中,有114隻在今年以來虧損,佔比近九成﹔更是有17隻分級B在年內已經虧損了40%以上,其中虧損最嚴重的一隻在今年已經下跌了55.35%。

反觀在今年取得正收益的17隻分級B基金,所跟蹤的標的均是白酒和醫藥,受益於今年白酒和生物醫藥板塊的良好表現,有10隻分級B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回報率,其中表現最好的是華寶中証醫療B,該基金在今年的回報率高達32.1%。

此前,有基金研究人員對記者表示,分級基金存在的一些詬病無法根治,這也是監管層叫停分級基金的主要原因。分級基金在二級市場的流動性很差,B級份額的下折條款使得普通投資者面臨巨大的投資風險,唯一受益的是基金管理人,通過分級基金的形式,增加了其管理費收入。

而分級基金的轉型也已經提上日程。截至6月14日,已經有3隻分級基金啟動轉型:萬家中証創業成長指數分級基金將轉型為“萬家新機遇價值驅動靈動配置混合型基金”,長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數分級基金轉型為“長城中証500指數增強型基金”,華富恆財分級基金轉型為“華富恆財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