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QFII政策調整引增量資金入場 “成長+大消費”或成布局重點

任小雨
2018年06月15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對現行QFII、RQFII的相關外匯管理政策進行調整,取消了相關資金匯出比例限制、本金鎖定期要求,並允許QFII、RQFII開展外匯套保業務。隨著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提速,我國資本市場投資吸引力不斷上升,將進一步引導更多國際資金進入,A股市場正逐漸成為全球資本配置的重要目的地。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發布的數據,截至2018年5月30日,累計有287家QFII機構合計獲得994.59億美元、196家RQFII機構合計獲得6158.52億元人民幣投資額度。目前,QFII總額度為1500億美元,RQFII試點區域拓展至19個國家和地區,總試點規模19400億元人民幣。

在新規實施后,QFII、RQFII資金進出將大幅鬆綁,相關QFII偏愛品種或因此獲得更多的關注。QFII在布局A股方面已積累豐富經驗,尤其擅長挖掘成長股的中長線投資價值,以QFII布局路徑作為參考,為即將進入的更多國際資金參與A股的下半年行情提前做好准備。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一季度,共有2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QFII身影,持股市值共計1284.89億元(按一季度末收盤價計算)。上述267隻個股主要分布於醫藥生物、交通運輸、化工等三行業,其中公司數量均在20家以上,電子、 食品飲料等在內的9個行業公司家數也均達到或超過10家。新進增持方面,QFII在一季度新進增持138隻個股,合計增持資金達到179.15億元,多數QFII新進增持的標的具備較好的成長性。

作為外資配置A股的重要通道,通過滬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資金近期涌入A股呈現加速的趨勢。統計發現,6月份以來的10個交易日裡,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達到320.31億元,較5月份同期的268.67億元增長51.64億元,增幅達到19.22%。公開數據顯示,6月份以來的10個交易日裡,共有41隻個股登上滬股通、深股通每日十大活躍股榜單,有27隻個股實現北上資金淨流入,上述27隻個股共分布在14類申萬一級行業中,食品飲料(5隻)、醫藥生物(4隻)、電子(4隻)、家用電器(3隻)等行業均有3隻及以上個股實現北上資金淨流入。可以看到,以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家用電器為代表的大消費行業龍頭標的依然是北上資金重點布局的領域,業績成長也較為突出。

興業証券預計下半年北上資金仍會持續流入,增加對低估值、高成長板塊的投入,尤其是一些大盤藍籌股比較受QFII和RQFII青睞。上半年的醫藥、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是最受北上資金歡迎的板塊,下半年仍會延續這一趨勢。此外,QFII和RQFII是長線投資,一些大盤藍籌股也成為QFII和RQFII配置的主要方向,其中銀行等金融板塊也會成為北上資金下半年的投資重點,業績、成長性和流動性依然是目前北上資金重要的考量標准。

綜合來看,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取得顯著成績,各領域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未來A股在外資的影響下會越來越國際化,價值投資將成為A股市場的主流策略,資本市場將進一步成熟和完善,真正符合價值投資標准的好企業會逐漸脫穎而出,這對傳統經濟轉型升級也將產生深遠的良性影響。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海外投資機構開始研究如何借助QFII、RQFII與滬股通、深股通的各自優勢,進一步挖掘A股投資機會,也將改變A股市場固有一些投資理念。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