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成A股“定心丸”

孟 珂
2018年06月15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成A股“定心丸”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6月14日,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份經濟運行的數據顯示,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生產需求基本平穩,就業持續向好,物價漲勢溫和,供求結構和企業效益不斷改善。那麼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對A股市場走勢有何影響《証券日報》記者就此專訪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

  《証券日報》記者:目前促成我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原因有哪些宏觀經濟穩中向好對股市有何積極影響?

  劉向東: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穩中向好是前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的結果。新興產業、網上消費仍保持較高速增長,不少企業效益得到改善,5月份經濟運行指標延續了這一趨勢。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8%,比上年同月加快了0.3個百分點,1月份-5月份增長6.9%,與1月份-4月份持平。企業利潤的改善將會引導市場預期,對其相應的股票帶來利好,吸引更多投資者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有業內人士表示:“2018年以來,流動性邊際改善有望主導A股市場估值重塑。”對此,您有何看法?

  劉向東:短期來看,貨幣流動性確實會影響到股市的表現,但是流動性邊際改善並不能影響上市公司的具體估值,其估值還是由企業的基本面決定的,倘若企業的盈利改善自然會支持其估值走高。

  《証券日報》記者:展望今年下半年我國宏觀經濟走勢會如何發展對股市有何影響?

  劉向東:預計下半年我國宏觀經濟走勢雖會有較大的壓力但仍會保持穩健向好發展。從需求角度看,出口和投資持續惡化的情況不再持續,雖然消費增速出現下降但是出口和投資的邊際改善將會穩住經濟的下滑影響。此外,隨著金融開放和各項改革措施作用不斷推進,將在國際社會中形成“經濟穩得住、政策有空間、改革在推進”的“中國預期”,這對下半年股市企穩有重要作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