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加息中國央行按兵不動 專家稱或擇機實施小幅“跟隨加息”

傅蘇穎
2018年06月15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加息中國央行按兵不動 專家稱或擇機實施小幅“跟隨加息”

  本報記者 傅蘇穎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央行仍保持公開市場利率不變。6月14日,央行開展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700億元7天、500億元14天和300億元28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持平於前期。鑒於當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700億元。

  “央行維系公開市場利率不變,是維系內外均衡的需要。”聯訊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外來看,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無大憂﹔對內來看,嚴監管防風險的政策目標雖未改變,但在為期1年多的金融去杠杆進程后,債市杠杆已有諸如資管新規、302號文等文件的上限約束,金融杠杆則由於嚴打同業套利、同業存單嚴監管、資管新規清理剛兌資金等因素有明顯的收縮。

  李奇霖認為,由於嚴監管、緊信用經濟去杠杆,融資收縮對經濟的負反饋已逐漸顯現。貨幣政策的重心需要偏向穩經濟、防緊信用可能產生的經濟失速與債務風險。

  北京時間6月14日凌晨2:00,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達到1.75%至2.0%。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基於近期國內宏觀經濟金融形勢以及央行主要政策目標,盡管央行在6月14日的公開市場操作中並未上調利率,但仍可能稍后擇機小幅上調包括逆回購、MLF(中期借貸便利)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5個基點至10個基點,即實施小幅“跟隨加息”。

  王青表示,2016年以來,除了2017年6月份美聯儲加息,央行並未跟進以外,歷次美聯儲上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后,央行都上調了以逆回購、MLF等為代表的公開市場政策利率予以跟進(其中2016年12月份美聯儲加息后,央行選擇隔月跟進,即在2017年1月份實施利率上調)。可以預期,年內伴隨美聯儲進一步採取加息行動,央行將大概率保持“跟隨加息”節奏。

  國泰君安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我國貨幣政策仍以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為主,因此,美聯儲此次宣布加息后,中國央行“跟”的意義不大。即使象征性的“跟”5個基點,不改貨幣政策基調(邊際放鬆對沖宏觀審慎的收緊),6月份至7月份定向降准概率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