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寧德時代登陸A股 創業板迎首隻獨角獸

2018年06月14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作為A股第三隻上市的獨角獸,也是創業板首家獨角獸企業,寧德時代(300750)在6月11日正式登陸A股。數據顯示,寧德時代2017年動力電池系統銷量已經躍居動力電池行業全球第一。部分券商研報分析認為,隨著寧德時代上市,公司募投項目實施后產能將獲得擴張,屆時,公司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提高,鋰電巨頭地位亦將愈發穩固。

  創業板首隻獨角獸來襲

  深交所官網6月7日晚間披露公告,宣布了寧德時代於2018年6月11日在創業板上市的消息。

  回溯寧德時代的上市之路,進程堪稱“神速”。資料顯示,寧德時代於去年11月3日申報IPO材料,3月12日進行預披露更新,4月4日順利過會。從預披露更新到順利過會,歷時僅24天,刷新了之前富士康36天“閃電”過會的紀錄。

  數據顯示,寧德時代股份總數為21.72億股,其中首次公開發行的2.17億股股票自上市之日起開始上市交易,發行價25.14元/股,發行市盈率為22.99倍,與寧德時代主營業務比較接近的可比上市公司2017年平均靜態市盈率為44.05倍。

  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來共有55隻新股上市,除去尚未開板的4隻新股,51隻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漲停板天數約為7.65個,其中“一”字漲停板天數超過10個的有15家。

  以寧德時代上市后連續走出7個漲停板來計算,公司市值將達到1393億元,當日漲停價約為64.13元/股,中一簽的收益約為1.95萬元。截至6月10日,創業板市值排名第一的溫氏股份總市值為1243億元,而粗略計算,若寧德時代上市后收獲6個漲停,公司總市值將達到1266億元,一舉佔據創業板市值排行榜榜首席位,成為創業板市值新“一哥”。

  恆投証券在研報中分析認為,寧德時代所在行業為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截至2018年5月25日,最近一個月平均市盈率為24.99倍,結合目前市場狀況,預計上市初期壓力位70-80元。而財通証券則在研報中表示,公司所處新能源行業高速增長,公司產品是新能源車核心部件,考慮公司的龍頭地位和動力電池行業競爭格局的改善,以及新股溢價因素,2018年給予公司50倍估值,合理估計103元,合理市值為2015億元。

  登頂全球動力電池NO.1

  資料顯示,寧德時代成立於2011年12月,是一家動力電池系統提供商,主要產品包括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和鋰電池材料。根據招股書顯示,公司2017年動力電池系統銷量11.84GWh,首次超越鬆下成為動力電池行業全球第一。

  財務數據顯示,作為電池巨頭的寧德時代,最近三年實現的營業收入、淨利潤處於快速增長的狀態。2015-2017年,寧德時代營業收入分別約為57.03億元、148.79億元及199.9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87.26%﹔淨利潤分別約為9.51億元、29.18億元和41.94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110.05%。

  從產品構成上來看,動力電池系統銷售是寧德時代的主要收入來源。2015-2017年,公司動力電池系統銷售收入分別約為49.81億元、139.76億元和166.57億元,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87.98%、95.55%和 87.01%。

  中信証券在此前發布的研報中指出,受益新能源汽車行業爆發,寧德時代業績維持高增長。2015-2017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出貨量分別為2.19/6.8/11.84GWh,連續三年在全球動力電池企業中排名前三。2017年,公司動力電池出貨量超過鬆下,居全球第一。預計未來隨著產能擴張,公司的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提高,將帶動動力電池產業鏈(包括上游四大材料:正極、負極、隔膜和電解液,以及鋰電設備)相關公司快速發展。

  據悉,截至2017年底工信部公布的12批新能源車型目錄共3200余款車型中,寧德時代動力電池配套車型達500余款,佔比約16%,是配套車型最多的動力電池廠商。

  有望引領行業變革

  華創証券研報分析認為,寧德時代是動力電池領軍企業,公司上市有望引領動力電池行業變革和動力電池企業審美觀的變化。

  “從去年下半年起新能源乘用車在新能源汽車推廣目錄中的車型佔比顯著提升,動力電池生產企業也將從商用車市場走向乘用車市場。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已配套國內主流車企以及造車新勢力多款重磅乘用車車型,電池銷量預計將持續爆發。”華創証券在研報中如是表示。

  根據招股書顯示,寧德時代擬募資約53.52億元,加大鋰電池業務布局。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湖西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和動力及儲能電池研發項目的建設。其中湖西鋰電子動力電池項目將建成24條生產線,共計產能24GWh動力電池產品,總投資達98.6億元,預計2021年達產。

  國盛証券認為,寧德時代在動力電池一超格局已經奠定。動力電池規模效應明顯,政策趨嚴加速市場向優勢企業集中。公司已實現技術和成本的雙重領先,將穩固佔據較大的市場份額。華金証券亦認為,寧德時代不斷地加大鋰電池業務的布局,鋰電巨頭的地位愈發穩固。

  新時代証券也在研報中分析指出,寧德時代2017年以11.8GWh銷量位居全球第一,國內市佔率達到27%,2018年已簽下44家整車廠動力電池訂單,包括寶馬、奔馳、大眾等國外主機廠在華合資品牌。隨著寧德時代上市融資完成,其新一輪的擴產和設備招標有望落地,或將帶動其他電池企業加速產能擴建,促進鋰電設備和電池材料需求增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