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申請留學:靠中介還是靠自己?

齊 心
2018年06月1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留學中介提供的服務,已經日益專業化和全程化。原來只是為大學生留學提供一次性的節點服務,現在則開始向學習生涯的上下游延展——從出去讀小學、中學,到留學期間提供生活服務﹔甚至留學讀書結束后怎麼辦?中介也嘗試著和你“談一談”。

  這樣算下來,一個年輕人的人生選擇,似乎除了做點點頭和搖搖頭的動作,其他的都可以付費交給別人代勞。

  好事還是壞事?

  首先,在這個重要的階段,有人幫忙這是好事。面對復雜的申請過程,學子可以選擇尋求留學中介的幫助﹔但要想申請到最心儀的學校,恐怕得自己多上點心。

  但是,損失了什麼呢?

  年輕人走向生活時,最需要與社會溝通的寶貴經驗和判斷。比如:多考察幾家中介機構、多搜集信息,表面上看這是“麻煩”,但在這個過程中鍛煉了在反復對比中迅速有效做出判斷的能力。不斷了解學校最新資訊、與中介交流溝通甚至爭論,這鍛煉了在交流中積極、主動維護自身權益的能力。這些能力不也正是在學子留學時、甚至今后人生都需要的嗎?

  留學不是鍍金,而是鍛煉自己能力的大好機會。學子學會對自己負責,不妨就從申請留學開始,自己動手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