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服務水平參差不齊 留學中介是好幫手嗎?

張子寧
2018年06月1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暑假將至,打算出國留學的學子已開始著手做申請准備。在這個階段,大多數學子已經基本確定了申請方向,對留學生涯也有了比較清晰的規劃。為了提高效率,節省時間和精力,不少學子會委托留學中介機構代辦申請事宜。選中介代辦留學申請,學子在獲得便利的同時,也無法完全避免風險。但隻要做有心人,這個風險其實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中介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幫助

  去年3月,李華(化名)准備出國留學。

  在准備申請學校時,李華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留學中介機構。因為急於實現留學夢想,在咨詢了一家機構后,她很快就與中介簽約了。李華說:“因為剛開始了解留學,對這方面的事情也不太懂。我覺得找中介咨詢一下,心裡多少清楚點。在我不知道要上什麼學校的時候,中介也會推薦一些學校,便於我做參考和選擇。我的首選留學國家是新加坡,因為新加坡的一些學院跟其他國家大學有合作項目,通過這些學院可以去兩個不同的國家,我覺得很不錯。

  學子選擇留學中介,是因為中介能提供較為豐富的信息。就讀於德國凱澤斯勞滕工業大學的張康杰(化名)在申請學校時也選擇了與中介簽約。他說:“當時,我語言沒過關,也沒有家人或朋友在德國能為我提供與學校有關的信息,所以隻能寄希望於留學中介來幫我解決所有的問題。”

  張康杰還提到:“中介在提供大學排名、專業排名以及相關學習信息方面讓我比較滿意,介紹也較詳盡。這讓我在出國之前能對未來生活與學習的環境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

  學子簽約中介的初衷是希能在與留學相關的方面上得到指導,以更加順利地完成申請。有著中介機構多年工作經驗的王嘉(化名)認為:“如果是一家擁有眾多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的中介機構,則可以在選學校、定專業等方面為學子提供有效的指導﹔資深的文案顧問可以根據學子的背景條件和申請學校專業的情況量身定制文書,提高學子被錄取的幾率。在學子拿到錄取通知進入辦理簽証流程時,中介機構也可以提供有用的服務。”

  中介並非是萬能的

  簽約當天,中介就根據李華的要求為她確定了一家院校。李華說:“一開始,我發現在這所學校裡我想讀的專業確實有與其他國家學校的合作項目。但當我再詳細查看那所學校的資料時,感覺它並不是我要去的‘夢想學校’。這時我開始感覺到迷茫。”關於學校與其他學校的合作方式,李華也產生了疑惑。她去找中介溝通,得到的答復卻是“說不准”“我也不清楚”。最后,李華和父母輾轉咨詢到一位在新加坡生活多年的熟人,才對新加坡的留學情況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並決定更換留學目的國。

  回憶起去年與中介之間的糾紛,李華說:“去年6月中旬,我去跟中介談換留學國家的事情。在牽扯到費用問題時,雖然合同上清楚地寫著操作到哪一步該如何退費的相關說明,但中介老師並不依合同辦理手續。直到我父母找到他們的經理協商后,中介老師才確定要按合同來退費。”

  退費難,退費的速度也十分緩慢。“我6月份就跟中介解約了,12月份才收到退款。這過程真的太漫長了。”李華說。

  中介顧問負責不到位,是學子與中介之間產生矛盾的一個原因。王嘉說:“留學中介是服務機構,為學生提供服務的留學顧問是否有職業道德、責任心和較強專業性,這是最重要的。”

  中介服務水平參差不齊

  由於留學中介入行門檻不高,所以人員流動性相對較大,另外,為吸引客戶,中介公司對本公司的顧問過度包裝的現象也時有發生。所以學子在選擇留學機構時要謹慎。

  首先,要考慮一下,自己申請留學是否真的需要留學中介機構幫忙。張康杰說:“留學中介代替學子親力親為,能為留學申請提供方便,這無可厚非,也是中介存在的意義。但現在網絡很發達,很多信息都能輕鬆獲得,申請攻略在網上也非常詳細,所以有條件的學子也不妨試著自己申請學校。”

  其次,要看中介既往的服務業績和口碑。針對選擇學校的問題,李嘉說:“中介首先要保証申請的成功率,然后才會看匹配度。申請者想的是,根據自身情況,申請到對自己來說最好的學校,而中介的目標則是保証你拿到錄取通知書,這就導致了中介提供的申請方案大多偏於保守。至於所選學校及專業是不是最符合你自身條件,並不是中介首先要考慮的問題。針對於此,學子可以自己多去查閱學校的官網,了解學校最新的專業情況,以免錯過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和專業。”對於選學校、定專業,李華建議道:“先要確定自己的理想學校,學校確定了,去哪個國家也就自然而然地確定下來了。當中介向你推薦學校時,學子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斷和想法,這就需要提前做功課。總之,選擇學校要有自己的目標,不能完全聽中介的,畢竟去留學的是你而不是留學顧問。”

  

  選擇留學中介時,應注意什麼?

  —— 慎重考慮機構的留學顧問是否專業負責。咨詢時可以提出一些自己關心的細節問題,根據對方提供的指導意見,了解留學顧問的真實水平。

  —— 選正規的、選有名氣的中介,但更要結合自己的需求。選中介不能光看機構的規模,還要與留學顧問深度溝通,了解其代理的拿手項目是否與自己的需求相符,以便做到心中有數。

  —— 提前約見后期服務團隊。與留學顧問進行接觸,看雙方是否能夠密切配合,留學顧問的工作節奏是否跟得上自己的要求,保証申請過程不拖沓。

  —— 至少從頭到尾讀過一遍合同文本。注意查看合同的具體條款是否公平、公正,要慎重簽約。

  —— 可以多看看網絡上的經驗帖。網絡上的信息五花八門,既要多了解,但是也不宜照搬使用。可以多咨詢身邊有申請經歷的朋友,提前對中介機構進行了解。

  

  鏈接——

  中介能提供哪些實質性幫助?

  1、留學中介具有充足的信息資源。相較個人掌握的留學申請信息,更全面更豐富。中介機構內經驗豐富的顧問在學子選擇學校和留學項目上都能給予專業的指導。他們可以幫助學子分析有關學校的申請成功率,甚至幫助學子選擇自己心儀且有把握的專業。

  2、留學中介可以幫助學子節省很多時間。學子申請留學是一個繁雜的過程,留學中介代辦這些申請的具體事項。這樣一來,學子可以拿出更多精力來提升成績。

  3、留學中介可以合理為學子規劃申請流程,幫助學子更好地展現自己。提高學子的錄取幾率,幫學子爭取到更優質的學校。

  4、留學中介可以幫學子完成高質量的申請文案。專業做留學申請的文書老師可以幫學子量身定做符合申請學校要求的文案,使學子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優勢。

  

  鏈接——

  留學中介目前的狀況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留學中介逐步發展為規模龐大的專門服務行業。遍布全國各地的中介機構,已經可以提供專業化、全流程的留學咨詢和代辦服務﹔甚至開始向學子提供留學中的生活服務、留學后的學業和工作服務方向拓展。

  留學中介已經成為學子省時省力申請海外學校的重要幫手。尤其是當學子並不了解目標留學學校和專業、或追求留學辦理過程的效率時,往往會選擇留學中介代辦申請事宜。中介協助申請學生完成所需文書和材料的准備,提供大學面試溝通指導等服務。

  學子選擇留學中介的服務過程包括簽署合約、在指導下選校規劃、准備申請文書、材料遞交、通知錄取、申請簽証、報到及注冊等步驟。不同的留學中介在流程中提供的環節不盡相同。

  留學中介機構按規模可分類為綜合服務機構和專門領域服務機構,綜合服務機構的優勢在於擁有十分豐富的經驗,可以有足夠的顧問提供全流程的服務﹔專門領域服務機構的特點在於在某個具體國家或者某個具體領域甚至學科申請上具有獨特優勢。按申請方向分類,留學中介機構可分為專注一個國家和面向多個國家的中介。在業務方面,有的留學機構隻負責申請,還有的機構既負責申請學校又負責培訓學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