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月末債券托管量超70萬億元

閆晶瀅
2018年06月13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進入二季度以來,債券市場波瀾起伏,違約事件時有發生。上月,債券托管量增速再次出現下跌,從側面烘托了近期債券市場的不景氣。

公開數據顯示,5月末中債登和上清所的債券托管總額為70.36萬億元,較前一月份增加7628.72億元,其中中債登托管量52.32萬億元,上清所托管量為18.04萬億元(含外幣債券)。5月份債券托管規模較前一月份增加,增速為1.10%,低於4月份增速1.26%。

從債券發行及兌付情況來看,承接3月份以來高速增加的債券發行總量和償還總量,5月份債券發行量為3.77萬億元,較前一月份增加513.43億元,增幅1.38%﹔5月份總償還量為2.74萬億元,較前一月份減少1.73%。5月份淨融資為1.03萬億元,較前一月份增加997.77億元的規模,增幅達10.75%。

此外,數據顯示,地方債和同業存單發行量環比大增,而國債、短融超短融、中期票據等的發行量較4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利率債發行方面,地方債、農發債、國開債發行量環比淨增,國債、進出債發行量環比淨減。信用債發行方面,企業債、中票、短融、超短融、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等發行量明顯下滑。5月份同業存單發行量為2.04萬億元,環比淨增0.67萬億元。

光大証券研報指出,從主要券種托管量環比變化來看,利率債托管量環比淨增,信用債托管量環比回落,同業存單托管量環比淨增。其中,在利率債方面,國債托管量環比小幅回落,主要減持機構為商業銀行以及交易所﹔政金債托管量環比續增,主要增持機構有基金類機構和全國性商行。

而在信用債方面,企業債托管量續減,減持主體是基金類機構和交易所,全國性商業銀行小幅增持企業債。中期票據托管量環比小幅回落,全國性商業銀行、城商行、農商行、農合行、証券公司和信用社是中票的減持主體,基金類機構和特殊結算成員是中票的增持主體,增持幅度不大。

此外,短融和超短融托管量環比淨減867億元,除信用社短融托管量淨增9億元外,其余機構均表現為不同程度的減持。

在存量托管結構中,地方政府債佔比仍為第一。從托管的主要券種結構來看,主要利率品托管量佔比增加,主要信用品托管量佔比回落。主要利率品(國債、政金債和地方政府債)佔比60.52%,其中國債佔比均微降,而政金債和地方債佔比上升。主要信用券種(中票、企業債、短融超短融)佔比14.39%,相較於4月份佔比略有回落。同業存單佔比量有所上升,截至2018年5月末佔市場總托管量的12.77%。

在投資者結構方面,按中債登、上清所披露的數據來看,目前債券的持有者結構仍以商業銀行為主,商業銀行持債量超半數佔55%,基金類機構次之,佔比26%,其他機構的持債量均佔比6%以下。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