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7家掌舵人空缺 險企治理成難題

2018年06月13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保險業,公司治理存缺陷成為通病,這其中掌舵人成為強化治理結構的核心人物。然而,目前不少險企董事長或總經理卻長期“缺席”。為此,銀保監會最近敦促險企補齊高管團隊。北京商報記者最新統計全國173家險企發現,有37家掌舵的董事長或總經理職位空缺,長期由臨時負責人或副職代替。

長期空缺被催促

完善公司治理是保險業一直關注的問題,在監管部門合作之后,銀保監會便召開座談會指出保險業公司治理存在明顯不足,特別是中小保險機構的問題表現得更為突出。主要體現在一些機構的股權關系不透明不規范、股東行為不合規不審慎、董事會履職有效性不足、高管層職責定位存在偏差、監事會監督不到位等問題。

為此,規范高管層履職成為銀保監會明確提出的一個要求,這也成為完善發展戰略規劃、建立合理的業績考核機制、完善風險管理機制一系列公司硬性推進工作中的關鍵環節。

然而,目前仍有許多公司在董事長和總經理任職方面長期存在空缺。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查閱173家保險公司官網發現,目前涉及董事長或總經理缺少或未正式任職的公司共有37家,其中涉及人身險公司16家、財產險公司21家。

具體來看,在人身險公司中,目前缺少董事長的僅有1家,為天安人壽﹔缺少總裁(總經理)的有6家,包括長城人壽、合眾人壽、工銀安盛人壽、國聯人壽、華貴人壽、中法人壽﹔缺少總裁由臨時負責人補位的有中融人壽、信泰人壽、昆侖健康、渤海人壽和新光海航人壽等﹔此外,目前已有總裁但為擬任的有華匯人壽和三峽人壽。

在財產險公司中,缺少董事長的公司包括華安財險、陽光農業、北部灣財險、建信財險、眾惠相互、太平科技保險、蘇黎世保險﹔缺少總裁的公司有浙商財險、紫金財險、泰山財險、中路財險、珠峰財險﹔缺少總裁由臨時負責人補位的有永安財險、亞太財險、永誠財險、中煤財險和美亞財險﹔目前已有擬任總裁的包括長江財險、易安財險、史帶財險和太平科技保險。

意見不合成主因

從上述掌舵人缺位的險企來看,無一不是中小保險公司。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高管變動,多為受業績考核、組織任命、新股東入駐、權力角逐、理念分歧、同行挖腳或個人問題等因素影響。細觀目前上述董事長和總裁並未配備齊全的公司,除正常的人事變動外,還有不少公司暴露出了目前保險業內的一些治理難題。

不得不提的便是安邦集團。2月23日,原保監會表示,鑒於安邦集團存在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持安邦集團照常經營,決定對安邦集團實施接管,同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網站發布消息表示,近日依法對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無獨有偶。近日,上市公司精達股份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李光榮因涉嫌行賄罪,被長沙市望城區人民檢察院批准執行逮捕,實際上,除精達股份的控制人身份以外,李光榮還是華安保險集團董事長,消息一經傳出便引發市場關注。

除了因高管個人違規行為造成的任職空缺外,內部糾紛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如永安財險頻頻上演控制權爭霸,解聘總裁、罷免董事長等紛爭不斷,引起監管關注。目前永安財險原總裁蔣明已回歸股東復星集團,由副總裁劉雄來擔任臨時負責人一職。中路財險、珠峰財險等一批中小公司因董事長與總經理產生分歧而導致總經理出走,至今職位一直空缺。一位保險公司高管指出,在中小險企中,由於經營上有分歧成為高管團隊不穩定的最主要的因素。

經營狀況不佳,也可能是引發高管出走的一項重要原因,目前人身險公司中唯一一家未有董事長的天安人壽已成立近18年,但經營狀況並不樂觀,據天安人壽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2018年一季度,天安人壽淨利潤虧損6.85億元。自2016年11月天安人壽原董事長崔勇離開后,董事長一職空缺至今。

與天安人壽類似,浙商財險因經營問題罰單不斷,進一步引發了淨利潤的虧損,自2016年下半年,浙商財險原總經理金武被免后,浙商財險總經理一職也空缺至今。在繼2017年末淨利潤虧損9億元后,2018年一季度,浙商財險仍未扭虧為盈,淨虧損531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保險公司的高管在到齡退休或因個人原因辭職后,暫時找不到合適人選接任,也可能是職位空缺的原因。如工銀安盛人壽總裁一職自2017年9月張文偉退休后,一直空缺。2018年1月,合眾人壽原總裁柳志堅因個人原因離職后,合眾人壽總裁也一直沒有補位。

公司治理成難題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此前就指出,對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些重大問題,要加強系統研究,其中第一項就是“健全金融機構法人治理結構”。然而,不少險企高管團隊不全、董事長或總經理長期缺位,很難將戰略計劃持續推行,也不利公司經營策略保持連續性。

依據保險公司董事、監管、高級管理人員的管理辦法,完善公司治理必須在3個月內換齊董事長和總經理,或設置任職3個月的臨時負責人。“在公司的實際運營當中,由於經營狀況不佳導致高管出走,同時高管的空缺也會導致經營的進一步惡化,如此便陷入了惡性循環當中。”一位保險業內人士如是分析,目前償付能力亮紅燈的兩家公司就遭遇這樣的尷尬。

例如,目前風險評級為D級的中法人壽和新光海航人壽便面臨這樣的困境。2018年一季度,中法人壽保險業務收入僅為11.3萬元,淨虧損達0.22億元,償付能力墊底,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5226.32%,相比上季度末又下降了1000個百分點左右。在此背景下,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中法人壽已向股東借款1.45億元。從中法人壽的經營狀況來看,目前償付能力和現金流不足,經營費用難補位,導致人員流失,招聘困難,目前總經理一職仍然空缺,存在部分關鍵崗位人員配備不足。

另一家公司新光海航人壽,2017年四季度風險綜合評級D級,被評為D級的原因則是集中在“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今年一季度,該公司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和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437.54%,目前新光海航人壽並沒有配齊總經理,由陳國柱擔任臨時負責人一職。

除此之外,部分中小財險公司同樣面臨惡循環的難題,商業車險費改之下公司背負壓力加大,而總經理長期缺位更讓業務開展舉步維艱。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文 宋媛媛/漫畫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