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發布通知 強化人身險負債監管

2018年06月13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曲哲涵)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布《關於印發人身保險公司〈精算報告〉編報規則的通知》(以下稱新版《精算報告》),強化人身險負債監管,做實“保險姓保”。

  精算是人壽保險業專用的一種特殊的數學計算技術,主要用於計算人壽保險費率和壽險責任准備金。業內人士評價,與舊版相比,新版《精算報告》體現了審慎監管的核心原則,增強了責任准備金評估報告框架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強化負債監管力度﹔建立起負債與資產匹配報告制度,通過久期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流動性匹配,引導保險公司切實採取措施降低負債成本﹔強化了現金流壓力測試制度,嚴守流動性風險底線。這些舉措,能更加科學、全面、客觀地反映人身保險機構和行業的負債狀況,推動行業著眼長遠、穩健經營,防范風險隱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3日 10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