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一季度保險償付能力248% 較上季末下降3個百分點

2018年06月1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電(張文婷)償付能力被稱作是保險公司的“命脈”,是評判公司經營能力好壞的重要指標。近日,中國銀行業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召開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第42次工作會議,指出,2018年第一季度保險業償付能力充足穩定,173家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48%,較上季末下降3個百分點﹔平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37%,較上季末下降2.9個百分點。

其中,財產險公司、人身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的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64%、243%和309%。經審議,120家保險公司在風險綜合評級中被評為A類公司,48家被評為B類公司,2家被評為C類公司,2家被評為D類公司。

根據《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償付能力達標的保險公司需要滿足三個指標: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應不低於50%、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應不低於100%、風險綜合評級應在B類及以上。任意一個指標不達標,即為償付能力不達標。

在非現場核查方面,監管部門每季度對保險公司報送的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公開披露的償付能力信息等進行核查,並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60%或綜合償付能力低於120%等償付能力風險較大的保險公司列入重點核查對象。

記者梳理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發現,壽險方面,中法人壽、新光海航人壽、吉祥人壽三家險企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5226.32%、-437.54%、78.87%,低於監管要求的100%,面臨償付能力不足的風險。

除上述3家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險企外,珠江人壽、百年人壽、天安人壽、國華人壽、富德生命人壽5家險企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20%。

這意味著,上述五家公司由於償付能力風險較大問題或將被監管重點核查。

財險方面,數據顯示八成財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大於200%,行業整體資本較為充裕。但從發展趨勢上看,償付能力充足率較上一季度下降超八成。

其中,長安責任保險償付能力充足率已連續兩季度下滑,目前核心償付率僅為86.30%,是唯一一家核心償付能力低於100%的財險公司,綜合償付率僅為119%,逼近監管紅線。

監管表示,保險業風險總體可控,但形式依然嚴峻。銀保監會此前曾表示,2018年,要對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進行升級。

按照“同時啟動、急用先行、三年完工”的總體思路,銀保監會將同時啟動償二代二期工程全部36個建設項目。對於重要和緊急的項目優先推進,成熟一個,發布一個,實施一個。具體來看,今年計劃完工完善監管規則類項目6個、健全執行機制類項目2個、專題研究類項目3個。

同時,不斷加強償付能力風險分析監測。銀保監會將研究建立多維、立體的償付能力風險分析監測體系,升級改造償二代監管信息系統,完善數據採集、校驗和分析模塊,不斷提高行業償付能力、風險情況分析的質量和效率,持續增強識別、監測、防范和化解風險的能力。

此外,監管今年將完成償付能力數據真實性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加大查處力度,對造假險企採取嚴厲措施﹔整合監管資源,建立常態化的償付能力數據真實性檢查制度﹔並持續推進償付能力風險管理要求與評估和風險綜合評級工作。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